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冬至大如年,最隆重的节气

冬至大如年,最隆重的节气

  • 浏览次数:5397次
  • 发布时间:2015/12/22 8:28:01
  • 作者:银河电气

冬至

  冬至,是我国农历中的一个重要节气,与夏至一样,是使用“土圭”测定而出的,属于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定的一个,今年冬至为12月22日。

  作为中国最古老的节气之一,冬至日地位十分重要,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据记载,周代以冬十一月为正月,以冬至为岁首过新年,也就是说,周公选取的是经土圭法测得的一年中“日影”最长的一天,为新的一年开始的日子。一直到秦,以冬至日当作岁首不曾改变。至汉代初期依然如此,《汉书》有云:“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也就是说,人们最初过冬至节是为了庆祝新的一年的到来。古人认为自冬至起,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因此,后来一般春节期间的祭祖、家庭聚餐等习俗,也往往出现在冬至。

日晷

  自汉武帝施行夏历之后,冬至日被称为“冬节”,官府要举行祝贺仪式称为“贺冬”,官方例行放假,官场流行互贺的“拜冬”礼俗。《后汉书》中有这样的记载:“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所以这天朝廷上下要放假休息,军队待命,边塞闭关,商旅停业,亲朋各以美食相赠,相互拜访,欢乐地过一个“安身静体”的节日。魏晋六朝时,冬至称为“亚岁”,民众要向父母长辈拜节;唐、宋时期,冬至是祭天祀祖的日子,皇帝在这天要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百姓在这一天要向父母尊长祭拜。明、清两代,皇帝均有祭天大典,谓之“冬至郊天”。宫内有百官向皇帝呈递贺表的仪式,而且还要互相投刺祝贺,就像元旦一样。

冬至吃饺子

  如今的冬至虽然没有曾经那般隆重,但依旧保存着各式各样的习俗。冬至最常见的习俗便是吃饺子,俗话说:“冬至到,吃水饺。”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俗。当然也有例外,如在山东滕州、东平、汶上、曲阜、邹城,冬至习惯叫做数九,流行过数九当天喝羊肉汤的习俗,寓意驱除寒冷之意。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