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秋分,从入秋到收获

秋分,从入秋到收获

  • 浏览次数:6858次
  • 发布时间:2015/9/22 14:17:08
  • 作者:银河电气

秋分

  九月已至下旬,晨时的微风带着一丝寒意,金色的秋让人想到的是丰收的忙碌,同时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秋分日。

  “秋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作为最早确立的节气之一,秋分代表的是一天昼夜均分。此时全球无极昼极夜现象。而秋分之后,北极附近极夜范围渐大,南极附近极昼范围渐大。

  “立秋”是秋季的开始,到“霜降”为秋季终止,“秋分”正好是从立秋到霜降90天的一半。故秋分之“分”为“半”之意。秋分是中国南方“入秋”的象征,南方将彻底告别炎热,一股股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产生一次次降雨,气温也一次次下降。验证了“一场秋雨一场寒”之说。

  古人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第二候中的“坯”字是细土的意思,就是说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人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水始涸”是说此时降雨量开始减少,由于天气干燥,水气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处便处于干涸之中。

秋分

  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最初“祭月节”是定在“秋分”这一天,不过由于这一天在农历八月里的日子每年不同,不一定都有圆月。而祭月无月实在是大煞风景。所以,后来就将“祭月节”由“秋分”延至中秋。

  秋分带来的寒意,使得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大忙显得格外紧张。秋分棉花吐絮,烟叶也由绿变黄,正是收获的大好时机。“三秋”大忙,除了收获,同时也是种植的大好时期,农谚“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正形容如此。

  秋是耕耘,是收获。不管如何,只要付出辛勤的耕耘,秋天属于每一个人,收获也属于每一个人。


上一篇:九一八,勿忘国耻

下一篇:中秋寄语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