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叶落草枯,秋晚凝霜

叶落草枯,秋晚凝霜

  • 浏览次数:4811次
  • 发布时间:2015/10/23 14:55:34
  • 作者:银河电气

霜降

  农历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降,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一般是在每年的10月23日左右。中国北方到了霜降时节,夜里散热很快,温度会降至零度以下,于是圆润的露水凝成六角形的霜花,形成入冬前的初霜景象。古人以为霜是从天上降下来的,所以就把初霜时的节气取名“霜降”,民谚有“霜重见晴天,瑞雪兆丰年”的说法。

  古代又将霜降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蛰虫咸俯。”这是说一候时豺狼开始大量捕猎小兽,把自己吃肥以便度过不易觅食的冬天;二候时野草枯黄、树叶掉落;三候时入蛰的动物全躲在洞中不动不食,伏下身来冬眠了。

  顺势而为,顺时而为,顺应时节的变化,人们在霜降节气都有哪些习俗呢?

01霜降登高

霜降登高

  霜降时节有登高远眺的习俗,登高既可使肺的功能得到舒畅,同时登至高处极目远眺,心旷神怡,可舒缓心情。天高云淡,枫叶尽染,登高远眺,赏心悦目。

02霜降赏菊

霜降赏菊

  古有“霜打菊花开”之说,所以赏菊花,也就成为了霜降这一节令的雅事。南朝梁代吴均的《续齐谐记》上有记载:“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因此菊被古人视为“候时之草”,成为生命力的象征。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在这时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爱戴。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