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秋高气爽,重阳登高

秋高气爽,重阳登高

  • 浏览次数:4421次
  • 发布时间:2015/10/20 13:47:58
  • 作者:银河电气

重阳节

  九月初九,秋色宜人,正是登高远眺,出游赏菊的好时节,名曰“重阳”。

  因《易经》中将“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曰重阳节,也叫重九节,是汉族传统节日;同时与除夕、清明节、中元节三节统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节日。

  重阳的源头,可追溯到先秦之前。《吕氏春秋》之中《季秋纪》载:“(九月)命家宰,农事备收,举五种之要。藏帝籍之收于神仓,祗敬必饬。”“是日也,大飨帝,尝牺牲,告备于天子。”可见当时已有在秋九月农作物丰收之时祭飨天帝、祭祖,以谢天帝、祖先恩德的活动。

  自魏晋起,重阳气氛日渐浓郁,倍受历代文人墨客吟咏,陶渊明的《九日闲居》诗序文中说:“余闲居,爱重九之名。秋菊盈园,而持醪靡由,空服九华,寄怀于言”。这里同时提到菊花和酒。魏晋时期有了赏菊、饮酒的习俗。

  到唐朝时期正式将重阳定为节日,历朝历代的宫廷、民间一起庆祝重阳节,并且在节日期间进行各种各样的活动,沿袭至今。这些各时代各地域不同的民俗杂糅于一体。其中最广为熟知的就是登高及赏菊。

  如今,重阳有着更加美好的定义。为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20世纪80年代起,中国一些地方把农历九月初九日定为老人节,1989年,中国政府正式将农历九月初九定为“老人节”、“敬老节”,2006年5月20日,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