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特高压建设全面提速 助力治霾

特高压建设全面提速 助力治霾

  • 浏览次数:3839次
  • 发布时间:2015/11/22 20:04:00
  • 作者:llx_yinhe

特高压

  近年来,我国大气污染问题日益严峻,特别是东中部地区频繁出现罕见雾霾,范围广、强度大、时间长。大气污染已经到了非治不可、刻不容缓的地步。治理雾霾的根本出路是调整能源发展转方式、调结构,重点是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优化电源结构和布局。

  根据我国能源资源和需求逆向分布的基本国情,能源富有的地方用电需求较少,能源缺乏的地方用电却较多。如果在中东部地区建设火电厂,又会污染环境、加重雾霾。于是依托特高压电网推进 “电能替代、清洁替代”,优化能源结构和布局,实施“西电东送”战略,把西部的风能、水电和煤电等送到几千公里外的中东部地区。

  大力发展特高压跨区输电,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在全国范围优化配置能源、环境等资源,可以有效缓解东中部地区PM2.5污染问题。一是合各类大型能源基地和新能源大规模发展的迫切需要,建议加快发展特高压跨区输电通道和“三华”同步电网,将国家电网公司电网规划和特高压工程项目纳入国家电力与电网专项规划;二是加快核准一批连接西部北部大型能源基地和东中部负荷中心地区的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工程,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与高效消纳,推动煤电布局优化,提高煤炭转换为电力的比重,充分发挥电网在支撑环境保护方面的重要作用。

  2014年底12条特高压线路被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计划输电通道后,特高压建设进度大大加快,截至目前已经有8条线获批,6条线路开工建设;2016年还将有“疆电东送”(准东,成都/华东)、上海庙。山东、滇西北琛圳四条线路获批开工;按照国家电网规划,2017年12条线将全部并网输电,因此我们预计2016-2017年将成为特高压建设的高峰期,总计约3000亿元的特高压投资均将在17年前完成确认,对特高压设备企业利好巨大。

  同时《“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推动低碳循环发展。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加强储能和智能电网建设,发展分布式能源,推行节能低碳电力调度。”具体到电力行业,电网规划是焦点之一,其中,特高压跨区送电自然是重中之重。

  据统计,从现在到“十三五”末,特高压建设线路长度和变电(换流)容量分别达到8.9万公里、7.8亿千伏安(千瓦)。高强度、大规模电网建设将贯穿整个“十三五”。

  只有依托特高压电网,将西部、北部地区丰富的清洁能源大规模送出,在全国范围内消纳,才能实现我国清洁能源的大规模高效开发。长远看,依托特高压电网,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电为中心的能源开发利用格局,才能从根本上缓解我国大气污染问题。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