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中国高铁频刷新世界纪录 华丽逆袭

中国高铁频刷新世界纪录 华丽逆袭

  • 浏览次数:5319次
  • 发布时间:2015/12/9 16:51:40
  • 作者:llx_yinhe

  近年来,中国高铁横空出世,一鸣惊人。从世界多国铁路统计数据看,中国铁路事故率世界最低。重要的是,经过多年的建设和运营实践,中国高速铁路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方便快捷、性价比高等主要技术经济特点日益凸显。中国高铁已成为“中国速度”“中国制造”的新名片。

中国高铁

  中国高铁从学习到赶超直至引领,最终被世界认同。中国近些年来,一直在修建高铁,现如今运营的高铁里程已经达到了2万公里以上,而在修建高铁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现场经验,再加上科研技术的不断创新,让中国高铁发展有了强劲的发展后劲,最终成为引领世界高铁水平的领头羊。

  特别是近一年来,中国高铁正在频频出海,与多个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频频斩获高铁大单。中国高铁列车正在驰向世界,让世界因为中国高铁而改变,让世界再次见证中国过硬的高铁技术。

  中国南车不久前发布的一个Flash动画——《高铁的前世今生》,在这部动画片中介绍了什么是高铁、高铁为什么能够跑那么快,世界上哪些国家有高铁等等。看动画的同时我们也来回顾一下短短10年间中国高铁是如何刷新世界纪录的,创造了哪些辉煌?

01运营里程最长

  截至2014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1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到1.6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铁营业里程的一半,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

02运营时速最高——486.1公里

  时速486.1公里——这是喷气飞机低速巡航的速度!

  在京沪高铁试验段,CRH380AL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第一速。

03世界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铁——京沪高铁

  2011年6月,京沪高铁建成投产,这是世界上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它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全长1318公里。

  要知道,连接中国最繁华城市的京沪高铁,去年客流量过亿。按营业税口径计算,全年有望实现利润12亿元左右。

04世界首条高寒高铁——哈大高铁

  2012年12月1日,中国首条也是世界第一条高寒地区高铁:哈尔滨—大连高铁投入运营。

  哈大高铁里程92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纵贯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全线设23个车站。根据最近30年的气象记录,东北三省全年温差达到80℃,是中国温差最大的地区。

05世界单条运营里程最长高铁——京广高铁

  2012年12月26日,全球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京广高铁全线开通。全长2298公里的京广高铁,北起北京,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等地,南至广州,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有专题分析说,仅京广高铁京郑段2030年前对全社会经济的拉动作用就将达到2758.44亿元。

06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铁——兰新高铁

  2014年12月26日,兰新高铁全线贯通。全长1776公里的兰新铁路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铁。

  除此之外,它还享有不少“第一”:一是它途经烟墩、百里、三十里及大阪城四大风区,同时沿线有塔克拉玛干、古尔班通固特等几处沙漠,是首条穿越沙漠大风区的高铁;

  二是横穿我国海拔最低的吐鲁番盆地和海拔最高的祁连山高铁隧道,被誉为“世界高铁第一高隧”。

07最惊人的高铁运量

  这几年,高铁以方便、快捷、舒适征服了不少人的心。2014年,有8亿多人次选择高铁出行,其中最繁忙的是京沪高铁,一条线就有过亿人次乘坐。

  “中国高铁的发展太震撼了,难以想象!”这是外媒在赞叹中国高铁发展之快时发出的感叹。中国高铁正处在朝气蓬勃“青春”期,中国高铁还要更加精益求精的进行科研创新,让高铁技术更加完善,拿出真实实力,永葆青春不老,才能造福中国乃至世界。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