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瑞雪兆丰年

瑞雪兆丰年

  • 浏览次数:4173次
  • 发布时间:2015/12/6 19:19:40
  • 作者:银河电气

大雪

  “大雪”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顾名思义,雪量大。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今年的大雪于12月7日。

  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温度都降到了0℃或以下。往往在强冷空气前沿冷暖空气交锋的地区,会降大雪,甚至暴雪,不同地区还有冻雨、雾凇、凌汛等自然现象。可见,大雪节气是表示这一时期,降大雪时间及雪量程度,它和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俗话说“瑞雪兆丰年”。指的是严冬积雪覆盖大地,保持地面及作物周围的温度不会因寒流侵袭而降得很低,冬作物创造了良好的越冬环境。积雪融化时又增加了土壤水分含量,供作物春季生长的需要。雪水中氮化物的含量是普通雨水的5倍,有一定的肥田作用。所以农谚常言“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瑞雪兆丰年

  大雪时节分为三候:“一候鹖鴠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

  鹖鴠不鸣,由于天气寒冷,连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

  候虎始交,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

  荔挺出,“荔挺”为兰草的一种,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期间是腌制咸货的最佳时节。家家户户以秘法腌制腊肉,以备迎接新年;同时“大雪”也是北方观赏封河的日子,满眼银装素裹,感受毛泽东笔下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宏伟气魄,还可尽情的滑冰嬉戏。

  南方虽无法感受大雪在北方的壮丽美景,但胜在精致,雨凇包裹下的植被,显得剔透晶莹,格外惹人喜。

  大雪到了,新年也不远了。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