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电动汽车DC/DC变换器

电动汽车DC/DC变换器

  • 浏览次数:13941次
  • 发布时间:2015/12/28 15:24:16
  • 作者:ly_yinhe
定义
电动汽车DC/DC变换器是指电池至控制器的直流电路中用于将一个电压值的电能转换为另一个电压值的电能的装置。
摘录自:GB/T 24347—2009 电动汽车DC/DC变换器
1
电动汽车DC/DC变换器电压等级及命名

  电动汽车DC/DC变换器的输入/输出电压值可按照12V的整数倍划分,例如12V、24V、36V、48V、…………600V。

直流-直流变换器型号命名示意图

图示:直流-直流变换器型号命名示意图

  示意:ZB006-240-024A:表示直流-直流电源变换器,额定输出功率为6W,额定输入电压为240V,输出电压为24V,单向。

  示意:ZB100-336-360B:表示直流-直流电源变换器,额定输出功率为100KW,额定输入(输出)电压为336V、额定输出(输入)电压为360V,双向。

2
电动汽车DC/DC变换器主要技术参数

01效率

  电动汽车DC/DC变换器的输出功率与其输入功率及附属设备(风扇、控制器等)消耗的功率之和的比值。

  电动汽车DC/DC变换器的输入功率用其输入端的电压和电流的测量值的乘积来计算,输入端电压应在其输入接线端子处(或接线电缆头部)量取。

  电动汽车DC/DC变换器的输出功率用其输出端的电压和电流的测量值的乘积来计算,输出端电压应在其输出接线端子处(或接线电缆头部)量取。

  附属设备(风扇、控制器等)消耗的功率另行计算。

02额定输出电压

  在规定的环境条件、负载状态和温升限度下,DC/DC变换器规定的输出工作电压值。

03标称输入电压

  在规定的环境条件、负载状态和温升限度下,DC/DC变换器输入电压的标称值。

04额定功率

  在规定的环境条件、额定电压和连续工作情况下DC/DC变换器达到稳定温度后可输出的最大功率。

05峰值功率

  在规定的环境条件下和规定时间内,DC/DC变换器可连续工作的最大功率。

06质量比功率

  DC/DC变换器额定功率与其总质量(包括附属系统)的比值,单位为KW/kg。

07体积比功率

  DC/DC变换器额定功率与其总体积(包括附属系统)的比值,单位为KW/L。

08系统响应时间

  系统受到一个激励后,由一种稳定的工作状态变换到另一个稳定工作状态所经历的时间。

3
电动汽车DC/DC变换器测试

电动汽车DC/DC变换器测试拓扑图

图示:电动汽车DC/DC变换器测试拓扑图

  电动汽车DC/DC变换器一般采用上图所示拓扑系统进行测试。配置可编程直流电源模拟电动汽车电池包输出特性;配置直流电子负载模拟后端负载设备;配置CAN bus 卡模拟整车控制器(VMS)与DC/DC控制器之间的沟通。

  在被试电动汽车DC/DC变换器输入输出端接入分析仪设备即可完成转换器输入输出电压、电流、功率等参数测试。

4
电动汽车DC/DC变换器出厂试验和型式试验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型式试验 出厂试验
1 外观质量
2 低温

3 高温

4 湿度

5 盐雾

6 控制精度

7 额定功率

8 峰值功率及持续时间

9 防护等级

10 绝缘性能

11 耐电压性能

12 接地检查

13 电器间隙和爬电距离

14 电磁兼容

15 耐振性

16 噪声

17 可靠性

18 耐久性


上一篇:自动转台

下一篇:光纤陀螺仪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