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曳引机

曳引机

  • 浏览次数:16579次
  • 发布时间:2016/3/25 16:37:00
  • 作者:ly_yinhe
定义
曳引机是电梯的动力设备,通常由电动机、制动器、减速机、底座等部件构成,主要功能是输送与传递动力使电梯运行。
1
曳引机简介

曳引机驱动图例

图示:曳引机驱动图例

  电梯曳引机是电梯的动力设备,又称电梯主机。功能是输送与传递动力使电梯运行。

  曳引式电梯曳引驱动关系如上图所示。安装在机房的电动机与减速箱、制动器等组成曳引机,是曳引驱动的动力。曳引钢丝绳通过曳引轮一端连接轿厢,一端连接对重装置。为使井道中的轿厢与对重各自沿井道中导轨运行而不相蹭,曳引机上放置一导向轮使二者分开。轿厢与对重装置的重力使曳引钢丝绳压紧在曳引轮槽内产生摩擦力。这样,电动机转动带动曳引轮转动,驱动钢丝绳,拖动轿厢和对重作相对运动。即轿厢上升,对重下降;对重上升,轿厢下降。于是,轿厢在井道中沿导轨上、下往复运行,电梯执行垂直运送任务。

  轿厢与对重能作相对运动是靠曳引绳和曳引轮间的摩擦力来实现的。这种力就叫曳引力或驱动力。运行中电梯轿厢的载荷和轿厢的位置以及运行方向都在变化。为使电梯在各种情况下都有足够的曳引力,国家标准GB 7588—1995《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规定:

  曳引条件必须满足:T1/T2×C1×C2≤e^fα

  式中:T1/T2——为载有125%额定载荷的轿厢位于最低层站及空轿厢位于最高层站的两种情况下,曳引轮两边的曳引绳较大静拉力与较小静拉力之比。

  C1——与加速度、减速度及电梯特殊安装情况有关的系数,一般称为动力系数

  C2——由于磨损导致曳引轮槽断面变化的影响系数(对半圆或切口槽:C2=1,对V型槽:C2=1.2)。

  e^fα中,f为曳引绳在曳引槽中的当量摩擦系数,α为曳引绳在曳引导轮上的包角。efα称为曳引系数。它限定了T1/T2的比值,e^fα越大,则表明了T1/T2允许值和T1—T2允许值越大,也就表明电梯曳引能力越大。因此,一台电梯的曳引系数代表了该台电梯的曳引能力。

2
曳引机命名

  曳引机型号由类、组、型、特性、主参数和变型更新代号组成。

  图示如下:

曳引机型号组成

  图示:曳引机型号组成

  标记示例:

  交流电动机减速器中心距200mm、第一次更新的电梯曳引机——YJ200A。

  摘录自:GB/T 13435 电梯曳引机

3
曳引机分类

01按减速方式分类

  1. 有齿轮曳引机:拖动装置的动力,通过中间减速器传递到曳引轮上的曳引机,其中的减速箱通常采用蜗轮蜗杆传动(也有用斜齿轮传动),这种曳引机用的电动机有交流的,也有直流的,一般用于低速电梯上。曳引比通常为35:2。如果曳引机的电动机动力是通过减速箱传到曳引轮上的,称为有齿轮曳引机,一般用于2.5m/s以下的低中速电梯。

  2. 无齿轮曳引机:拖动装置的动力,不用中间的减速器而是直接传递到曳引轮上的曳引机。以前这种曳引机大多是直流电动机为动力,现在国内已经研发出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交流永磁同步无齿轮曳引机。曳引比通常是2:1和1:1。载重320kg~2000kg,梯速0.3m/s~4.00m/s。若电动机的动力不通过减速箱而直接传动到曳引轮上则称为无齿轮曳引机,一般用于2.5m/s以上的高速电梯和超高速电梯。

  3. 柔性传动机构曳引机

02按驱动电动机分类

  1. 直流曳引机:又可分为直流有齿曳引机和直流无齿曳引机。

  2. 交流曳引机:又可分为交流有齿曳引机、交流无齿曳引机和永磁曳引机;其中交流曳引机还可细分为:蜗杆副曳引机、圆柱齿轮副曳引机、行星齿轮副曳引机、其他齿轮副曳引机。

03按用途分类

  1. 双速客货电梯曳引机

  2. VVVF客梯曳引机

  3. 杂货曳引机

  4. 无机房曳引机

  5. 车辆电梯曳引机

04按速度高低分类

  1. 低速度曳引机(ν<1米/秒)

  2. 中速曳引机(快速曳引机)(ν=1米/秒~2米/秒)

  3. 高速曳引机(ν=2米/秒~5米/秒)

  4. 超高速曳引机(ν>5米/秒)

05按结构形式分类

  1. 卧式曳引机

  2. 立式曳引机

4
曳引机测试

01试验标准依据

  1) GB 755-2008 《旋转电机定额和性能》

  2) GB/T 755.2-2003 《旋转电机(牵引电机除外)确定损耗和效率的试验方法》

  3) GB/T 1029-2005 《三相同步电机试验方法》

  4) GB/T 1032-2005 《三相异步电动机试验方法》

  5) GB/T 22669-2008 三相永磁同步电动机试验方法

  6) GB/T 22670-2008 变频器供电三相笼型感应电动机试验方法

  7) GB/T13958-2008 《无直流励磁绕组同步电动机试验方法》

  8) GB/T 24478-2009 《电梯曳引机》

  9) TSG T7017-2005 《电梯曳引机型式试验细则》

02试验系统简介

曳引机试验现场图例

曳引机试验现场图例

  曳引机本质也是变频调速电机的一种,因此,曳引机测试台构成与一般电机试验台相类似,主要由测试平台、被测曳引机、转矩传感器、模拟加载器(测功机)、电参数测量仪、加载器控制器、温度测量仪、系统测试软件,联轴器,垫块,弱电控制柜,电脑,打印机及相关连接件等组成。

曳引机测试系统示意图

曳引机测试系统示意图

  如上图曳引机测试系统示意图所示,测试台系统采用测功机作加载器;采用转矩转速传感器进行曳引机扭矩转速测试;采用电量变送器——功率分析仪进行电梯曳引机电参数测试,以完成电压测量、电流测量、功率因数测量、功率测量、频率测量;配置温度子站、振动子站等设备可完成温度、振动等参数测量;根据相关要求设计电梯曳引机测试软件,上位机可直接输出曳引机测试报告。

  基本测试项目如下:

  1. 负载特性试验;

  2. 电机过载(堵转)转矩;

  3. 空载试验;

  4. 效率试验;

  5. 制动力矩试验;

  6. 温升试验;

  7. 制动器制动性能试验。


上一篇:继电器

下一篇:介电强度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