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学会承担责任

学会承担责任

发布时间:2013/10/16 11:03:16

  昨天和几个从外地回来的朋友小聚,吃饭闲聊之中大家都谈到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事情。其中有个朋友是从深圳一家外资企业回来,由于长期在那种推卸责任的氛围下工作,他实在很疲惫,所以早已萌生了离开的意思。有一次,他们部门丢掉了一笔数百万的定单,领导兴师问罪之际,他把心一横,抱着大不了被开除的心态一个人挡在了前面。他很坦然的告诉我们,其实他的这次挺身而出纯粹是想与其在这样的工作环境因为相互推卸责任而纠结,还不如承担了责任被开除了算了。令他意外的是,他的这个举动却让主管他的韩国人刮目相看并赢得了尊重。他说之所以能在公司找回自己的位置,是因为在那些韩国人心里一直认为中国人做事就是喜欢推卸责任。出自对民族的热爱与捍卫之情,我们都会强烈的去反对别人对我们的这种看法,但冷静下来反观我们周围,甚至反省我们自己,说到对于工作任务后果的承担大多数人还是会捻轻避重。

  我们为了说服自己舒服的去接受逃避责任的不安和懦弱,总是能为自己找到许多冠冕堂皇的理由:

  比如为了生活。随着高校扩招,大学生就业越来越难。即便是有学历有经验的员工也可能接受优胜劣汰的职场法则。不少人为了保住这份之不易的工作,总是希望步步为营,对于承认错误和担负责任也便有了恐惧感。殊不知,承担责任就是相信自己。

  又比如为了发展。人总是希望把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特别是在职场,貌似觉得不出错、不犯忌就能受到赏识,跟随而来的也许还会是升职的机会。为了把自己的“优秀”表现得淋漓尽致,便有意无意的把有挑战度的任务推给他人。殊不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做法是对自身发展的严重束缚。

  人总是容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当我们总是在指责或埋怨着周围人的不负责任时,我们自己是否又能永远做到一百分。 

  记得在营销部的一次月度总结会议上,王总针对当月的绩效考核有这样的一段点评让我记忆犹新“一个人的工作做得越多,出错而被考核的几率就越大,分数低不代表没做事,而是我们发现了需要改进的问题,这是一件好事,我们不怕出错,就怕错而不改”。就在前不久的一次工作会议上,王总又引用了论语中的孔子曰 “过而不改,是谓过矣”来与我们分享了对待工作应有的态度。 为什么领导愿意不断的来于我们分享这些,是值得我们去反思的。无论是公司的文化还是准则,与之背道而驰是永远无法实现共赢的。“适者生存”是大自然亘古不变的生存法则,也是我们每个人懂的道理。无论我们是为了生活还是为了发展,责任感都是我们所必须的具备的,这点在我们银河电气的核心价值观里无论是说到企业文化的精髓还是公司分配的基本原则里,对于员工责任的要求是反复体现。

  作为企业中的一员,相信对于企业所崇尚的、所鼓舞的、所要求的我们不是不知道,只在于我们是否有意愿、有勇气去做。“如果你能真正钉好一枚纽扣,这应该比你缝制出一件粗制滥造的衣服更有价值。”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