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倾听的艺术

倾听的艺术

发布时间:2013/10/16 11:02:20

  战国时期有一位绝世而独立的外交家俞伯牙,他的琴技可谓惊天地、泣鬼神。与柴夫钟子期的一次偶然邂逅,被琴声感动得如痴如醉的钟子期感叹:巍巍乎若高山,汤汤乎若流水。不久,钟子期突染恶疾一命归天,悲痛的俞伯牙认为世上已不再有听得懂他琴声的人了,对着顽石毅然摔断瑶琴,从此再也不曾弹奏,这就是知音的历史典故。

  我们曾经都感叹知音难觅。我们经常问自己:我的知音在哪儿?但我们很少会问:我是谁的知音?

  在这个故事中,钟子期是知音,而俞伯牙是被知音。俞伯牙是珍贵的,他太有才;而钟子期更珍贵,他是伯乐中的伯乐!我们不禁要感叹:这是一份何等的专业造诣和人格修养啊!

  音乐始于词尽之处。伯牙选择了用琴声来诠释他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思想感情。但是现实中的我们更多的时候必须用语言来诉说和表达,如果演说是种能力,那么倾听就是一种艺术。

  今天,特别想和大家分享一种精神,我个人把它命名为“子期精神”,这种精神无论是在我们生活中或是工作学习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是我们将生活简单化、工作条理化的精髓所在。子期精神概括的讲就是12个字“了解情绪、找到重点、形成共鸣”。

  子期精神的第一步:了解情绪。就像伯牙抚高山流水,子期明白他是孤独的。

  你了解某人跟你说一番话是何种情绪背景时,其实对方说什么、或用什么方式表达已不是最重要的了。销售线上的人特别需要通过倾听来了解别人的情绪。长时间与人打交道,会发现人的情绪对语言的影响作用非常大,同样一句话由不同情绪的人说出来就是不一样的味道。开心、愤怒、生气、快乐、轻松、烦躁、骄傲、自卑等等情绪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人,作为销售人员如果能够理解不同情绪下的人的反应和表现,和客户交流就会变得简单很多。

  子期精神的第二步:找到重点。高山流水这首曲子在古琴谱中是最长的。它用了很长时间的铺垫,目的就是表现高山上的流水穿越万千阻力、飞流直下的那部分情境。

  有时我们经常会觉得一段话琐碎而没有重点。就像一首没有高潮的曲子。我们完全有可能注意力无法集中。这时候你需要采取一些方式来改变交流的过程。比如时不时客气的引导一下:“我可能理解得还不透彻,你能再说一次吗?”或者“我这人反应慢了点,可以再突出一下重点吗?”通过这种方式把自己的注意力拉回来,再作一次有效的倾听。千万不要以为别人在讲,你假装在听,就已经OK了,也许就在你心不在焉时,很多重要的信息就已经完全流失了。为什么一首曲子的高潮部分总会重复几次,其中的道理需要我们触类旁通的去领会。

  子期精神的第三步:形成共鸣。子期听完整支曲子后,会与伯牙交流:先生您弹的这把琴可是梧桐蕉叶呀?您弹奏的曲子可是高山流水呀?

  这正是我们需要探讨的最后一个重要环节。你曾经把你所理解的内容再一次和交谈的人确认吗?如果你的答案和与你交流的人答案一致,恭喜你,你已经做到完整倾听了。很多人都说中国企业执行力差,而执行力差的原因大部分来自于对工作理解得不到位,甚至是错误的理解。如果我们养成了这样的工作习惯:行动前,和与我们交流的人再一次确认工作内容和工作目标,我们的执行力至少提高50%以上。

  子期精神是学会倾听的一把钥匙。拿到这把钥匙,我们可以走进千万人的内心世界。有一天当身边很多朋友和同事把你当作知音时,你不但是快乐的,你也一定是成功的,因为这个世界最稀缺的一种人才特质就是:了解千万人的想法、理解千万人的做法、引导千万人的活法。




上一篇:

下一篇:祭拜七十三军烈士感悟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