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盘点六大电能质量国家标准

盘点六大电能质量国家标准

  • 浏览次数:10438次
  • 发布时间:2016/8/19 16:47:35
  • 作者:hb_yinhe

  电能质量是影响供电、用电系统以及用电设备正常运行的重要因素,与国民生活关系紧密,因此国家相关部门初版一系列的电能质量标准来进行规范,最主要有《GB/T 18481-2001 电能质量 暂时过电压和瞬态过电压》、《GB/T 12325-2008 电能质量 供电电压偏差》、《GB/T 12326-2008 电能质量 电压波动和闪变》、《GB/T 15945-2008 电能质量 电力系统频率偏差》、《GB/T 30137-2013 电能质量 电压暂降与短时中断》、《GB/T 24337-2009电能质量 公用电网谐波》这六大电能质量标准。

GB/T 18481-2001 电能质量 暂时过电压和瞬态过电压

  《GB/T 18481-2001 电能质量 暂时过电压和瞬态过电压》旨在规定电能质量有关暂时和瞬态过电压要求、与之相适应的电气设备绝缘水平,以及过电压保护方法。有关这方面详细的规定,都可以在相关标准中找到。因此本标准不取代已颁布的标准,只是从电能质量角度对这类过电压特性及相关问题作一扼要描述和国外电能质量标准中国电压内容相比,已较为详细。

  本标准规定了交流电力系统中作用于电气设备的暂时过电压和瞬态过电压要求、电气设备的绝缘水平,以及过电压保护方法。

  当涉及过电压方面电能质量问题,应根据本标准的规定,结合电网、设备特点和实用环境参照相关的专业标准执行。

  本标准不适用因静电、触及高压系统以及稳态波形畸变(谐波)引起的过电压。

  详细电能质量标准下载:GB/T 18481-2001 电能质量 暂时过电压和瞬态过电压

GB/T 18481-2001 电能质量 暂时过电压和瞬态过电压

  《GB/T 12325-2008 电能质量 供电电压偏差》规定了电网供电电压偏差的限值、测量和合格率统计。本标准适用于交流50HZ电力系统在正常运行条件下供电电压对系统标称电压的偏差。

  本电能质量标准对供电电压偏差的相关术语及定义做了明确规定,对供电电压偏差的限制及其测量做了详细的描述。

  详细电能质量标准下载:GB/T 12325-2008 电能质量 供电电压偏差

GB/T 12326-2008 电能质量 电压波动和闪变

  《GB/T 12326-2008 电能质量 电压波动和闪变》规定了电压波动和闪边的限值及测试、计算和评估方法。适用于交流50HZ电力系统正常运行方式下,由波动负荷引起的公共连接点电压的快速变动及由此可能引起人对灯光闪烁明显感觉的场合。

  本电能质量标准对电压波动和闪变的术语和定义做了规范,对电压波动和闪变的现在做了明确要求,对电压波动、电压闪变的测量和计算做了项目的描述。

  详细电能质量标准下载:GB/T 12326-2008 电能质量 电压波动和闪变

GB/T 15945-2008 电能质量 电力系统频率偏差

  《GB/T 15945-2008 电能质量 电力系统频率偏差》规定了标称频率为50HZ的电力系统频率偏差限值、测量及合格率的统计方法。本标准不适用于电气设备的频率偏差限值。

  详细电能质量标准下载:GB/T 15945-2008 电能质量 电力系统频率偏差

GB/T 30137-2013 电能质量 电压暂降与短时中断

  《GB/T 30137-2013 电能质量 电压暂降与短时中断》规定了电压暂降与短时中断的指标及测试、统计和评估方法适用于交流50HZ电力系统。

  本电能质量标准对电压暂降和短时中断的术语和定义做了规范,对电压暂降和短时中断的推荐指标做了明确指示,对电压暂降和短时中断的检测和计算方法做了详细描述,对检测仪器的技术要求做了详细要求。

  详细电能质量标准下载:GB/T 30137-2013 电能质量 电压暂降与短时中断

GB/T 24337-2009电能质量 公用电网谐波

  《GB/T 24337-2009电能质量 公用电网谐波》的本部分规定了公用电网简谐波电压的允许限值及测量取值方法,适用于交流额定频率为50Hz,标称电压220KV及以下的公共电网。

  本电能质量标准对电能的术语和定义做了规划,对电能质量的限值做了明确要求,对测量取值、测量条件以及测量仪器准确度做了明确规范。

  详细电能质量标准下载:B/T 24337-2009电能质量 公用电网谐波

原文:https://www.vfe.ac.cn/NewsDetail-1943.aspx转载务必带链接注明出处,未注明必追究责任!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