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电能质量分析仪谐波电压测量误差、谐波电流测量误差检定

电能质量分析仪谐波电压测量误差、谐波电流测量误差检定

  • 浏览次数:5503次
  • 发布时间:2016/8/23 17:12:17
  • 作者:ly_yinhe

  随着新能源发电产业的发展壮大,电能质量越来越受到关注。谐波是电网电能质量关注的重要参数,采用电能质量质量分析仪对电网谐波进行测试是常规的电能质量检测手段,下面本文对电能质量分析仪谐波电压、谐波电流测量误差检定相关内容进行介绍。

谐波电压测量误差、谐波电流测量误差检定要求

01谐波电压测量误差检定点

  选择被检电能质量分析仪的额定电压作为基波电压,基波电压频率一般情况下选择50Hz,特殊被检要求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其他频率作为基波电压频率。

  整数次谐波电压含有率、分数次谐波电压含有率及谐波次数参见下表1、2所示。对电能质量分析仪进行谐波检定时,分析仪的所有通道都必须进行检定,每次检定时注入一种谐波成分。

整数次谐波电压、谐波电流检定点推荐表

表1:整数次谐波电压、谐波电流检定点推荐表

间谐波电压、间谐波电流检定点推荐表

表2:间谐波电压、间谐波电流检定点推荐表

02谐波电流检定点的选取

  选择被检电能质量分析仪的额定电流作为基波电流值,基波电流频率与基波电压频率一致,并且整数次谐波电流含有率、间谐波电流含有率及谐波次数均参照表1、表2进行设定。与谐波电压检定类似,每次注入一种谐波成分,含有多个通道的分析仪设备必须对各个通道进行检定。

  谐波电压测量误差、谐波电流测量误差限值

谐波电压、谐波电流测量允许误差限值

表3:谐波电压、谐波电流测量允许误差限值

标准源法

标准源法谐波电压、谐波电流检定示意图

图示:标准源法谐波电压、谐波电流检定示意图

01谐波电压测量误差检定

  首先按照上图谐波电压、谐波电流检定示意图所示搭建检定系统,根据选定的基波电压值,选择合适的被检电能质量分析仪量程。按照表1、表2规定设置标准谐波电压源输出基波电压标准值和各次谐波电压含有率标准值,有输出设置可以得到谐波电压含有率标准值HRUhs,从被检电能质量分析仪得到谐波电压含有率示值HRUhX。

  读取并记录HRUhs及HRUhX,对于谐波电压含有率HRUh<1%(A级)或HRUh<3%(B级)的设备按照下式1进行谐波电压测量误差计算;对于谐波电压含有率HRUh≥1%(A级)或HRUh≥3%(B级)的设备按照下式2进行谐波电压测量误差计算。

……1

……2

  式中:

  ΔHRUh——被检分析仪器第h次谐波电压含量的绝对误差,V;

  HRUhX——被检仪器第h次谐波电压含有率示值,%;

  HRUhs——第h次谐波电压含有率标准值,%;

  UN——基波电压,V;

  rHRUh——被检仪器第h次谐波电压含有率的相对误差,%。

02谐波电流测量误差检定

  根据选定的基波电流值,选择合适的被检电能质量分析仪量程。按照表1、表2规定设置标准谐波电流源输出基波电流标准值和各次谐波电流含有率标准值,有输出设置可以得到谐波电流含有率标准值HRIhs,从被检电能质量分析仪得到谐波电流含有率示值HRIhX。

  读取并记录HRIhs及HRUIX,对于谐波电流含有率HRIh<3%(A级)或HRIh<10%(B级)的设备按照下式3进行谐波电流测量误差计算;对于谐波电压含有率HRIh≥3%(A级)或HRIh≥10%(B级)的设备按照下式4进行谐波电流测量误差计算。

……3

……4

  式中:

  ΔHRIh——被检分析仪器第h次谐波电流含量的绝对误差,A;

  HRIhX——被检仪器第h次谐波电流含有率示值,%;

  HRIhs——第h次谐波电流含有率标准值,%;

  IN——基波电流,A;

  rHRIh——被检仪器第h次谐波电流含有率的相对误差,%。

直接比较法

直接比较法谐波电压、谐波电流检定示意图

图示:直接比较法谐波电压、谐波电流检定示意图

01谐波电压测量误差检定

  选择标准谐波测量仪器和被检电能质量分析仪器适当的电压量程,由谐波电压源输出设定的基波电压和谐波电压,从标准谐波测量仪器得到谐波电压含有率标准值HRUhs,从被检仪器得到谐波电压含有率示值HRUhX。

02谐波电流测量误差检定

  选择标准谐波测量仪器和被检电能质量分析仪器的电流量程,由谐波电流源输出设定的基波电流和谐波电流,从标准谐波测量仪器得到谐波电流含有率标准值HRIhs,从被检电能质量分析仪得到谐波电流含有率示值HRIhX。

  按照式1、2、3、4计算被检电能质量分析仪的谐波电压、谐波电流的测量误差。

原文:https://www.vfe.ac.cn/NewsDetail-1947.aspx转载务必带链接注明出处,未注明必追究责任!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