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轴电压

轴电压

  • 浏览次数:9200次
  • 发布时间:2016/8/29 22:57:59
  • 作者:hb_yinhe
定义
轴电压是指电机运行时,电机两轴承端或电机转轴与轴承间所产生的电压。其本质由于定子磁场的不平衡或大轴本身带磁,当出现交变磁通时,在轴上感应出的电压。
1
轴电压产生的原因
1、磁不平衡产生轴电压  
  电动机由于扇形冲片、硅钢片等叠装因素,再加上铁芯槽、通风孔等的存在,造成在磁路中存在不平衡的磁阻,并且在转轴的周围有交变磁通切割转轴,在轴的两端感应出轴电压。    
2、逆变供电产生轴电压  
  电动机采用逆变供电运行时,由于电源电压含有较高次的谐波分量,在电压脉冲分量的作用下,定子绕组线圈端部、接线部分、转轴之间产生电磁感应,使转轴的电位发生变化,从而产生轴电压。     
3、静电感应产生轴电压  
  在电动机运行的现场周围有较多的高压设备,在强电场的作用下,在转轴的两端感应出轴电压。     
4、外部电源的介入产生轴电压
  外部电源的介入产生轴电压是由于运行现场接线比较繁杂,尤其大电机保    护、测量元件接线较多,哪一根带电线头搭接在转轴上,便会产生轴电压。
5、其他原因  
  如静电荷的积累、测温元件绝缘破损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轴电压的产生。
2
轴电压产生的危害
  轴电压不高,通常50~00MW的电机为4V→6V,但回路电阻很小,因此,产生的轴电流可能很大,有时达数百安。当轴承底座绝缘垫因安装、油污、损坏或老化等原因失去绝缘性能时,发电机轴电压足以击穿轴与轴承之间的油膜而产生放电。发电会使润滑的油质逐渐劣化,严重者会使轴瓦烧坏,被迫停机造成事故。
3
轴电压产生的预防
  1、为了降低汽轮发电机组由于磁路不对称引起的轴电压,设计发电机时考虑了消除或减少轴电压中的三次或五次谐波分量的措施,采用全新的发电机结构,安装时严格按照厂家工艺、设计要求,防止转子偏心。 
  2、为防止转子绕组一点接地短路而产生轴电压,运行时投入励磁回路两点接地保护装置。 
  3、为切断轴电流,在励磁机侧包括发电机轴承、氢冷发电机的油密封,水内冷发电机转子的进出水支座和进出水管法兰,励磁机和副励磁机轴承与机座的底板之间加装绝缘垫。轴承座的紧固件和连接到轴承座的油管也要与轴承绝缘可采用双层绝缘措施。
   4、 设计安装时,通常在位于发电机励磁端的轴承支架与底座之间加装绝缘垫,同时将所有油管、螺杆、螺钉等采取绝缘措施。
  5、设计有发电机汽机侧大轴的接地电刷,用于释放汽轮机低压段的静电电荷,保证轴与地的电势相同。

上一篇:磁通门传感器

下一篇:光伏效应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