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保护用电流互感器的详细分类

保护用电流互感器的详细分类

  • 浏览次数:5766次
  • 发布时间:2016/9/22 16:49:37
  • 作者:hb_yinhe

  保护用电流互感器主要与继电保护装置配合,在线路发生短路过载等故障时,向继电保护装置提供信号切断故障电路,保护电力系统的安全。

  保护用电流互感器原理与测量用电流互感器一样,均是基于电磁感应原理,但是它的工作条件与测量用互感器完全不同。测量用电流互感器应用在正常一次电流工作范围有合适的准确度即可,当通过故障短路电流时,希望互感器尽早饱和,以保护测量仪表不受短路电流损害。而保护用电流互感器在比正常电流大几倍或几十倍电流时才开始工作,其误差(电流和相位误差)要求在误差曲线范围内,而同时考核电流误差和相位差时用复合误差。

  保护用电流互感器主要分为P类电流互感器和TP类电流互感器,P类电流互感器分为PR类和PX类, TP类电流互感器则包括TPS、TPX、TPY、TPZ四大类。

P类电流互感器

  P类电流互感器包括PR和PX类,该类电流互感器的准确限值是由一次电流为稳态对称电流时的复合误差或励磁特性拐点来确定的。P类及PR类电流互感器的准确级以在额定准确限值一次电流下的最大允许复合误差的百分数标称,标准准确级为:5P、10P、5PR和10PR。

  P类及PR类电流互感器在额定频率及额定负荷下,电流误差、相位误差和复合误差应不超过下表所列限值。

P类及PR类电流互感器误差限值

P类及PR类电流互感器误差限值

TP类电流互感器

  TP类保护用电流互感器能满足短路电流具有非周期分量的暂态过程性能要求的保护用电流互感器。

  TP类电流互感器的准确限值是考虑一次电流中同时具有周期分量和非周期分量,并按某种规定的暂态工作循环时的峰值误差来确定的。该类电流互感器适用于考虑短路电流中非周期分量暂态影响的情况。

  TP类电流互感器分为以下级别并定义如下:

  TPS级:低漏磁电流互感器,其性能由二次励磁特性和匝数比误差限值规定。对剩磁无限制。

  TPX级:准确限值规定为在指定的暂态工作循环中的峰值瞬时误差( )。对剩磁无限制。

  TPY级:准确限值规定为在指定的暂态工作循环中的峰值瞬时误差( )。剩磁不超过饱和磁通的10%。

  TPZ级:准确限值规定为在指定的二次回路时间常数下,具有最大直流偏移的单次通电时的峰值瞬时交流分量误差( )。无直流分量误差限值要求。剩磁实际上可以忽略。

  保护用电流互感器的性能应满足继电保护正确动作的要求,首先应保证在稳态对称短路电流下的误差不超过规定值。对于短路电流非周期分量和互感器剩磁的暂态影 响,应根据所在系统暂态问题的严重程度、所接保护装置的特性、暂态饱和可能引起的后果和运行经验等因素来合理考虑。如果保护装置具有减缓电流互感器饱和的影响功能,则可按保护装置的特点来选择适当的电流互感器。

原文:http://www.vfe.ac.cn/NewsDetail-1977.aspx转载务必带链接注明出处,未注明必追究责任!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