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电子测量仪器温度试验

电子测量仪器温度试验

  • 浏览次数:4585次
  • 发布时间:2016/10/27 16:58:42
  • 作者:ly_yinhe

  电子测量仪器是指采用电子技术测量电量或非电量的仪器和其他设备,电子测量仪器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应用非常广泛。因此,仪器应用环境多种多样,要求仪器设备可以满足各种不同环境下的测试需求,下面本文主要介绍不同环境温度下如何对仪器进行进行温度试验,考核仪器设备不同环境温度下的能否正常工作。

电子测量仪器试验温度分组

  根据贮存条件温度、极限条件温度、工作范围温度三个条件,电子测量仪器一般情况可以分为三个不同测试组别,具体分组情况如下表1所示:

电子测量仪器试验温度组别

表1示:电子测量仪器试验温度组别

电子测量仪器温度试验要求

温度循环试验时序图

图示1:温度循环试验时序图

01电子测量仪器温度试验要求

  温度试验时,各温度阶梯(如图示温度循环试验时序图1所示)之间温度变化的速率要求不小于0.5℃/min。且每一温度阶梯上,必须保证仪器达到温度稳定状态,才能进行测试,温度稳定时间至少在1h。

  电子测量仪器在贮存条件上、下限温度试验时,电源应当处于断开位置,在高低温箱内至少分别保持4h。

  进行工作范围温度测试时,工作范围上限温度运行时间至少4h。

  进行各项目温度试验时,高、低温箱内的温度应保持恒定均匀,温箱内温差不超过±2℃且温箱容积至少应为受试仪器的3倍。在要求综合考虑湿度原因影响时,可采取不违背温度试验目的的措施,如对高、低温箱密封及注入干燥空气等,以防止湿度的影响。

02电子测量仪器温度试验方法

  被试电子测量仪器的温度试验按照图1所示温度循环试验时序图进行试验,试验中温度温度时间、时序图中具体时间、功能等参数参照产品技术标准执行。各项温度测试项目设置及操作如下所述:

  1. 基准工作条件温度测试

  在温度为(20±2)℃的高、低温箱内接通仪器电源,经预热后进行各项性能特性测试;

  将电源输出的频率保持在50Hz,电压分别置于198V和242V及电源电压保持220V,电源频率分别设置于47.5Hz和52.5Hz几种电源频率与电压状态下分别至少保持15min,而后对被试电子测量仪器进行各项性能特性试验。

  2. 工作范围下限温度试验

  被试电子测量仪器电源先处于断开位置,将高低温箱内温度降至时序图中对应阶梯的温度数值,温度稳定后,接通仪器电源,经预热后,进行各项性能特性测试。

  3. 极限条件下限温度试验

  极限条件下限温度测试时,被试仪器先处于通电状态,使高低温箱内温度降至时序图中对应阶梯的温度数值,温度稳定后,检查其性能特性;并且操作电源通断三次,每次间隔时间不小于5min,考核其开机功能然后断电。

  4. 贮存条件下限温度试验

  贮存条件下限温度试验时,被试仪器电源处于断开位置,使高低温箱内温度降至时序图中对应阶梯温度数值,至少保持4h。

  5. 基准工作温度条件试验

  基准工作温度条件试验,先调节高低温箱内温度升到基准温度(20±2)℃,温度稳定后,接通仪器电源,预热后,进行性能特性测试。为保证被试电子测量仪器不至凝水,影响试验结果,可降低温度回升速率或采取其他不违背温度试验项目的措施。

  6. 工作范围上限温度试验

  进行工作范围上限温度试验时,仪器电源处于接通位置,使高低温箱内的温度升至时序图中对应阶梯的温度数值,温度稳定后,进行一次性能特性测试。在工作范围上限温度下,运行试验保持至少4h,试验末尾再进行一次性能特性测试。

  7. 极限条件上限温度试验

  极限条件上限温度试验时,被试电子测量仪器处于通电状态,调节高低温箱内温度升到时序图中对应阶梯的温度数值,温度稳定后,检查其功能,然后断电。

  8. 贮存条件上限温度试验

  进行贮存条件上限温度试验时,被试仪器电源处于断开位置,使高低温箱内的温度升至时序图中对应阶梯的温度数值,在箱内至少保持4h。

  9. 基准工作温度条件试验

  基准工作温度条件试验时,调节高低温箱内温度降至其基准温度(20±2)℃,温度稳定后,接通仪器电源,经预热后,进行性能特性测试。

  电子测量仪器温度试验后必须对被试仪器外观进行目测检查,被试设备应当无锈蚀、裂纹、涂覆层剥落等损伤;文字和标志应清晰;控制机构应灵活;紧固部位应无松动;塑料件应无起泡、开裂、变形以及灌注物应无溢出现象。且各个试验条件下的被试仪器性能特性应符合产品标准的规定。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