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电子测量仪器湿度试验

电子测量仪器湿度试验

  • 浏览次数:3983次
  • 发布时间:2016/10/28 16:54:53
  • 作者:ly_yinhe

  湿度是影响电子测量仪器正常工作的一个重要指标,电子测量仪器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应用广泛,不同的应用环境对电子测量仪器的湿度适应范围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下面本文主要根据电子测量仪器技术条件介绍不同湿度条件下的电子测量仪器湿度试验

电子测量仪器湿度试验分组

  根据工作范围湿度、贮存条件(湿度),电子测量仪器一般情况可以分为三个不同测试组别,不同组别对环境湿度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具体分组情况如下表1所示:

电子测量仪器湿度试验组别

表1示:电子测量仪器湿度试验组别

电子测量仪器湿度试验要求

湿度循环试验时序图

图示2:湿度循环试验时序图

01电子测量仪器湿度试验要求

  电子测量仪器进行湿度试验时,在各湿度阶梯中,必须先保证仪器经热、湿稳定后,再进行性能特性测试。热、湿稳定时间至少为1h。

  进行湿度测试的潮湿箱中空气应可以能均匀地循环,容积至少为受试仪器的3倍,以保证在规定时间内箱内温度变化为±2℃,湿度变化为±3%,并采取一定措施防止凝露到受试仪器上。

  进行湿度测试时,被试仪器应按正常工作位置放置。

  湿度试验中,被试仪器中如有对湿度影响特别敏感的部件时,运行试验中取出或采用其他措施代替。

02电子测量仪器湿度试验方法

  电子测量仪器的湿度试验按照图1所示湿度循环试验时序图进行试验,湿度试验中的热、湿稳定时间、恢复时间等参数均参照产品技术参数或产品标准要求执行。各项湿度测试项目设置及操作如下所述:

  1. 基准工作条件湿度试验

  基准工作条件湿度试验在温度为(20±2)℃、相对湿度为(45~75)%RH的条件下进行。在热、湿稳定后,接通被试仪器电源,预热后,进行性能特性测试,检测工作性能状态。

  2. 工作范围下限湿度试验

  工作范围下限湿度试验时,被试仪器处于通电状态,调节潮湿箱内温、湿度分别升降至时序图中对应阶梯的数值。经热、湿稳定后,进行性能特性测试。

  当设备达不到规定的湿度时,应当采取一切措施试验到实际最低湿度限度。

  3. 工作范围上限湿度试验:

  工作范围上限湿度时,被试仪器处于通电状态,调节潮湿箱内湿度上升到图1中对应的数值。经热、湿稳定后,进行性能特性测试。

  4. 贮存条件湿度试验

  贮存条件湿度试验时,被试仪器电源开关置于接通位置,仪器处于通电状态,调节潮湿箱内温、湿度升至图1中对应阶梯的数值,不同的组别分别按表5固定的贮存时间进行贮存测试。

  5. 介电强度试验

  介电强度试验时,被试仪器电源开关处于接通位置,但不接入电网,调节潮湿箱的温度降至图1中对应阶梯的数值。经热、湿稳定后,立即按要求进行介电强度试验。

  6. 基准工作条件湿度试验

  基准工作条件湿度试验时,被试仪器处于通电状态,调节潮湿箱的温、湿度降至基准工作条件。按规定时间恢复后,进行性能特性测试。

  电阻测量仪器湿度试验后必须对被试仪器外观进行目测检查,被试设备应当无锈蚀、裂纹、涂覆层剥落等损伤;文字和标志应清晰;控制机构应灵活;紧固部位应无松动;塑料件应无起泡、开裂、变形以及灌注物应无溢出现象。且各个试验条件下的被试仪器性能特性应符合产品标准的规定。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