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交流电能表检验装置误差检定

交流电能表检验装置误差检定

  • 浏览次数:4681次
  • 发布时间:2016/11/8 17:00:45
  • 作者:ly_yinhe

  交流电能表作为电能计量测算的标准设备应用广泛并且必须具备相当的准确性,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一般采用交流电能表检验装置对其误差进行检测。作为计量检测装置,交流电能表检验装置的误差限值、检定操作及方法都有明确的规定,下面本文根据相关检定标准对交流电能表检验装置误差检定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交流电能表检验装置误差限值要求

  对于交流电能表检验装置的测量误差,要求在装置额定参比条件下的测量误差不超过如下表1所示的允许极限。

各等级装置在单相、三相平衡和不平衡负载时运行的测量误差

表1:各等级装置在单相、三相平衡和不平衡负载时运行的测量误差

交流电能表检验装置检定点选取

检定交流电能表检验装置时选取检定点

表2:检定交流电能表检验装置时选取检定点

  在被检装置的电压和电流范围内进行误差检定操作,在电压和电流量限所有组合中,选择表2中给出的检定点,图1表示选择表2中规定的检定点的程序。对于用户经常使用和长期考核的主要参考量限,用UC、Ic表示,这个量限基本代表了检验装置的计量性能。

Umax、Umin、Imax、Imin、Uc、Ic值为相应于有关量限的额定值

Umax、Umin、Imax、Imin、Uc、Ic值为相应于有关量限的额定值;

1、2、3、4、5、为表2中检验点的参考号。

  表2中规定的检验点是最基本的,对于未包括的检验点,如果在实际检定中需要,应当增加检验点进行测量;同样对于表2中包括的检验点,如果实际上不使用,可不予测量。

交流电能表检验装置误差检定方法

  交流电能表检验装置进行检定时一般采用标准表法,标准表法是将装置检验标准连接在装置中被检表的位置,由装置检验标准指示的装置输出端电能Wo与装置工作标准指示的电能Wx相比较。具体方法如下:

  装置检验标准和被检装置的工作标准均为标准电能表,两者都在连续运行。计读被检装置在装置检验标准输出N个低频脉冲时输出的高频脉冲数M,作为实测高频脉冲数,再与算定(或预置)的高频脉冲数Mo相比较,被检装置基本误差E按公式1计算:

  式中:

  Eo——装置检验标准表的已定系统误差,不考虑修正时,Eo=0;

  M——实测高频脉冲数(被检装置);

  Mo——假定装置没有误差时,被检装置算定(或预置)的高频脉冲数。

  Mo按公式2计算:

  式中:

  N——装置检验标准电能表低频脉冲数;

  CH——被检装置标准电能表的高频脉冲常数,PH/kWh(kvarh);

  CLO——装置检验标准电能表的低频脉冲常数,PL/KWh(kvarh);

  KI和KU——与被检装置上同工作标准电能表联用的标准电流、电压互感器的额定变比。

  若装置检验标准电能表也通过标准互感器与被检装置输出端相连,所用电流、电压互感器的额定变比为KOI和KOU,则Mo按式3计算:

  在每一负载功率下,要适当选择互感器的变比和装置检验标准发出的脉冲数N,使其算定(或预置)的高频脉冲数Mo和实测脉冲数M不少于表2的规定。

算定(或预置)的高频脉冲数

表3:算定(或预置)的高频脉冲数

  在检定装置的无功电能测量误差时,如果外接标准器的接线方式与装置中的标准表不同时,则在Mo计算时应考虑无功电能测量接线系数。

  测量装置基本误差时,在每一负载功率下至少应进行两次测量,取所得数据平均值作为测量结果。在每一检验点的基本误差应小于表1所示的误差极限值内。如一次测量结果超过运行极限,则在这一检验点取两次附加测量,此两次附加测量结果应在运行极限值内。

原文:http://www.vfe.ac.cn/NewsDetail-2022.aspx转载务必带链接注明出处,未注明必追究责任!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