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有载分接开关测试仪检测简介

有载分接开关测试仪检测简介

  • 浏览次数:4480次
  • 发布时间:2017/1/11 17:10:02
  • 作者:ly_yinhe

  有载分接开关,是一种为变压器在负载变化时提供恒定电压的开关装置。其基本原理就是在保证不中断负载电流的情况下,实现变压器绕组中分接头之间的切换,从而改变绕组的匝数,即变压器的电压比,最终实现调压的目的。

  变压器有载开关测试仪是对有载分接开关进行测试的检测设备,有载分接开关测试仪性能检测主要包括恒压源测试、恒流源测试、过渡电阻测量误差检验、动作时间测量误差检验、动作顺序测量误差检验等试验项目,下面本文根据有载分接开关测试仪通用技术条件介绍其相关检试验项目限值要求及误差计算。

有载分接开关测试仪性能要求

01恒压源

  有载分接开关测试仪内部恒压源的电压稳定度要求优于1*10^-3,纹波系数优于1.0%,输出电压不低于20V。

02恒流源

  有载分接开关测试仪内部恒流源的电流稳定度要求优于1*10^-3,纹波系数优于1.0%,输出电流不低于1A,开口电压不低于20V。

03过渡电阻测量

  过渡电阻的测量范围0.1Ω~20Ω,分辨率为0.01Ω,过渡电阻在0.1Ω~1Ω的范围内最大运行偏差优于±0.1Ω;在1Ω~20Ω(不含1Ω)的范围内最大运行偏差优于±1.0%。

04动作时间测量

  动作时间的测量范围1ms~250ms,分辨率为0.1ms。动作时间在1ms~100ms范围内允许偏差优于±1ms;动作时间在100ms~250ms(不含100ms)内,最大允许偏差优于±1%。

05动作顺序测量

  动作顺序的测量范围0~50圈,每圈为360°,分辨率为1°,最大允许偏差在±3°及以上。

有载分接开关测试仪性能测试误差计算

01恒压源测试

  有载分接开关测试仪在正常工作状态下,用数字电压表测量每相恒压源电压,并进行10min的稳定度测量,然后每组输出之间接一只标准电阻器,用示波器测量电源输出波形。纹波系数按式1进行计算:

……1

  式中:

  K——纹波系数;

  UP-P——峰峰电压值,V;

  U——直流电压值,V。

02恒流源测试

  有载分接开关测试仪在正常工作状态下,每相输出之间接一只标准电阻器,用示波器测量电源输出波形,用数字电压表测量标准电阻两端电压,并进行10min的稳定度测量,电流按式2进行计算:

……2

  式中:

  I——恒流源输出电流,A;

  R——标准电阻,Ω;

  U——标准电阻两端电压,V。

03过渡电阻测量误差

  用标准电阻器作为被试对象,有载分接开关测试仪对标准电阻进行测试,测试点应有10个点,过渡电阻在0.1Ω~1Ω的范围内测量误差按式3计算:

……3

  式中:

  RΔ——电阻测量误差,Ω;

  RC——仪器的测量值,Ω;

  RB——标准电阻值,Ω。

  过渡电阻在1Ω~20Ω(不含1Ω)的范围内测量误差按式4计算:

……4

  式中:

  RΔ——电阻测量误差,Ω;

  RC——仪器的测量值,Ω;

  RB——标准电阻值,Ω。

04动作时间测量误差试验

  测试仪的三个通道分别测量信号发生器提供的标准方波,由于信号发生器输出容量小,可能无法直接驱动被测仪器,所以必须在信号发生器与测试仪之间加一个电子模拟开关接线测试。所加信号为方波,接线方法参照图1所示。

  R1——约1KΩ电阻;T——开关管

动作时间测量误差检测接线方法

图1:动作时间测量误差检测接线方法

  时间宽度按10ms~100ms和100ms~250ms分两段接线测量,每段测试点应有10个点。1ms~100ms段的测量误差按式5计算:

……5

  式中:

  SΔ——动作时间测量误差,ms;

  SC——测试仪测量值,ms;

  SB——标准时间,ms。

  在100ms~250ms(不含100ms)段的测量误差按式6计算:

……6

  式中:

  SΔ——动作时间测量误差,ms;

  SC——测试仪测量值,ms;

  SB——标准时间,ms。

05动作顺序测量

  将测量圆盘和传感器固定在标准的圆周运动台上,通过圆周运动检测圆盘、传感器和测量回路组成的系统误差。误差按式7计算:

……7

  式中:

  γΔ——仪器测量误差;

  γC——仪器测量值;

  γB——仪器标准值。

扩展阅读:

  GB/T 2900.79-2008 电工术语电工电子测量和仪器仪表

  GB/T 2900.77-2008 电工术语电工电子测量和仪器仪表第1部分:测量的通用术语

  测量仪器的计量特性

  电机试验与测试技术_测量误差 

  测量的基本概念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