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检测∣计量术语

检测∣计量术语

  • 浏览次数:5907次
  • 发布时间:2017/2/22 17:32:40
  • 作者:银河电气
定义
JJF 1001-2011 通用计量术语及定义技术规范》定义:对给定产品,按照规定程序确定某一种或多种特性、进行处理或提供服务所组成的技术操作。
1
检测的意义

  为了满足机械产品的功能要求,在正确合理地完成了可靠性、使用寿命、运动精度等方面的设计以后,还须进行加工和装配过程的制造工艺设计,即确定加工方法、加工设备、工艺参数、生产流程及检测手段。其中,特别重要的环节就是质量保证措施中的精度检验。 “检验”就是确定产品是否满足设计要求的过程,即判断产品合格性的过程。

  检验的方法可以分为两类:定性检验和定量检验。定性检验的方法只能得到被检验对象合格与否的结论,而不能得到其具体的量值。定量检验的方法是在对被检验对象进行测量后,得到其实际值并判断其是否合格的方法,简称为“检测”。检测的核心是测量技术。通过测量得到的数据,不仅能判断其合格性,还为分析产品制造过程中的质量状况提供了最直接而可靠的依据。

2
检测的一般步骤

  通常情况下,检测应有以下几个步骤:

01确定被检测项目

  认真审阅被测件图纸及有关的技术资料,了解被测件的用途,熟悉各项技术要求,明确需要检测的项目。

02设计检测方案

  根据检测项目的性质、具体要求、结构特点、批量大小、检测设备状况、检测环境及检测人员的能力等多种因素,设计一个能满足检测精度要求,且具有低成本、高效率的检测预案。

03选择检测器具

  按照规范要求选择适当的检测器具,设计、制作专用的检测器具和辅助工具,并进行必要的误差分析。

04检测前准备

  清理检测环境并检查是否满足检测要求,清洗标准器、被测件及辅助工具,对检测器具进行调整使之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

05采集数据

  安装被测件,按照设计预案采集测量数据并规范地作好原始记录。

06数据处理

  对检测数据进行计算和处理,获得检测结果。

07填报检测结果

  将检测结果填写在检测报告单及有关的原始记录中,并根据技术要求作出合格性的判定。

3
检定、校准和检测的关系

  检定校准和检测三者之间的不同之处主要表现在对象不同,活动不同,目的不同。检定:必须使用计量检定规程;校准:应使用满足顾客需要的、对所进行的校准是适宜的校准规范;检测:应使用国家统一规定的商品量检测技术规范,如果没有国家统一制定的技术规范,应执行由省以上政府计量行政部门规定的检测方法。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