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世界计量日,细数中国历史上的度量衡人物

世界计量日,细数中国历史上的度量衡人物

  • 浏览次数:8564次
  • 发布时间:2017/5/19 10:34:03
  • 作者:lx_yinhe

  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在历史上涌现了许多历法、天文、数学、物理、机械制造以及度量衡科学和管理的著名人物,其中很多都称得上当时世界上这个领域最顶尖的人物。

中国古代的度量衡人物——商鞅

商鞅
   商鞅(约公元前395年——公元前338年),是我国战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中国最早的计量学家。他在度量衡领域的主要贡献就是为秦始皇统一度量衡奠定了重要基础。第一,土地面积计量“破井田,开阡陌”打破“百步为亩”的“亩”计量单位制以及“亩”为标准正方形的传统计量方法;确立“六尺为步”“二百四十步为亩”的测量方法。第二,厘定度量衡单位制。商鞅变法实践中推行“平斗桶权衡丈尺”之法,革新度量衡制。第三,制造使用度量衡标准器。商鞅在公元前344年监制了标准量器——商鞅铜方升,为以后制作权衡标准器提供了范本。第四,商鞅的变法理念深刻地影响了战国时期秦国对度量衡的法制管理。

中国古代的度量衡人物——秦始皇

秦始皇
    秦始皇(公元前259年——公元前210年),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他对度量衡的突出贡献是“一法度衡万丈尺”,即统一度量衡,其确定的度量衡单位名称和进位制在汉代还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中国古代的度量衡人物——刘歆

刘歆
    刘歆(约公元前50年——公元23年),是我国西汉后期著名的学者、天文学家、数学家、律历学家。他在王莽统治时期主持考证了前朝度量衡制。他采用以音律校验黄钟律管的长度来“累黍定尺”“积黍定容”“容黍定重”,进而厘定度量衡的三个单位量标准,并总结归纳整理成“审度”“嘉量”“权衡”等一套系统的理论。刘歆还主持编制了《三统历》。

中国古代的度量衡人物——祖冲之

祖冲之
    祖冲之(公元429年——公元500年),是我国南北朝时期著名的科学家、重要的数学家、杰出的计量学家。他在古代计量领域的主要贡献为:一是,以高精度的圆周率考校“新莽嘉量”,他推算的高精度圆周率领先世界1000多年。二是,精确测量时间,编纂《大明历》。测得比前人更为确切的回归年数。祖冲之在时间测量上的另一个重要贡献是对“闰法”的修改。他提出的每391年中置144个闰月,他的测量与现代测量值比较仅仅相差了万分之六日。三是,复原指南车,推进空间方位测量。

中国古代的度量衡人物——一行

一行
    一行原名张遂(公元673年——公元727年),是我国唐代杰出的天文学家、著名高僧。他在实测的基础上以《皇极历》为基础编纂了《大衍历》,《大衍历》作为当时世界较先进的历法相继传入了日本、印度等国并沿用百年。一行于公元724年主持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天文大地测量,在世界上首次用科学方法实测了地球子午线一度的长度,这在科学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中国古代的度量衡人物——沈括

沈括
    沈括(公元1031年——公元1095年),是我国北宋时期多才多艺的科学家。他在古代计量领域的主要贡献为:一是,考订前朝度量衡制。二是,改进时间测量技术和装置。三是,改进空间测量技术和装置。

中国古代的度量衡人物——郭守敬

郭守敬
    郭守敬(公元1231年——公元1316年),是我国元代著名的天文学家、数学家、水利专家和仪器制造专家。他在度量衡和测量等领域有诸多建树,其拟定的《授时历》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一种历法,后世沿用了近360多年。他指出“历之本在于测验,而测验之器莫先仪表”,他曾先后制作了“简仪”“高表”“候极仪”“浑天象”“景符”“星晷定时仪”等12种仪器装置。1981年,国际天文学会为纪念郭守敬诞辰750周年,特以他的名字为月球上的一座环形山命名。

中国古代的度量衡人物——朱载堉

朱载堉
    朱载堉(公元1536年——公元1611年),是我国明代著名的科学家、历学家、数学家、艺术家、科学家,有“明代科学和艺术巨星”之称。朱载堉首创珠算开平方;他提出了一系列管口校正的计算方法和计算公式;他还精确测定了水银的密度;他运用他提出的计算回归年长度值的公式计算的公元1554年长度值与今天计算的结果仅相差了17秒;他对古文化还有一个重大贡献就是创建了“十二平均律”。

中国古代的度量衡人物——邹伯奇

邹伯奇
    邹伯奇(公元1819年——公元1869年),是我国清代著名的物理学家,精于光学、数学、力学、声学以及天文学等近代科学,有人评价他是“中国近代第一个百科全书型学者”。1844年,他参与测绘了中国第一部有经纬线的地图册《皇舆全图》。邹伯奇还著有《磬求重心术》《求重心说》《对数尺记》《古尺步考》《嘉量形制考》等著作论述力学、度量衡等问题。同时,他还设计制造了“浑天仪”“七政仪”“天球仪”“浑圆水准仪”“水银溢流式水准器”“风雨针”等测量装置和仪器。

中国古代的度量衡人物——吴承洛

吴承洛
    吴承洛(公元1892年——公元1955年),曾任南京国民政府度量衡局局长,他是我国近代著名的化学家、中国近现代计量的奠基人、中国划一现代度量衡的创始人之一、我国近代计量工作卓越的领导者。他的突出贡献有:一是,提出“一二三”制,即“1市升=1公升、2市斤=1公斤、3市尺=1公尺”。他还直接参与并推动了《中华民国权度标准方案》和《度量衡法》的颁布实施。二是,总撰《中国度量衡史》,这是我国第一步度量衡通史专著,是研究我国度量衡史必备的重要书籍之一。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