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动力电池主要参数及性能对比

动力电池主要参数及性能对比

  • 浏览次数:27642次
  • 发布时间:2017/7/25 15:35:48
  • 作者:czy_yinhe

  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之一,其作用是为电动汽车提供动力来源,因此动力电池的性能指标直接影响电动汽车的整体性能。

动力电池性能指标

  电池的性能指标主要有电压、容量、内阻、能量、功率、输出效率、自放电率、使用寿命等,根据电池种类不同,其性能指标会有差异。下面就对其主要性能指标进行介绍。

01动力电池电压

  动力电池电压分为端电压、开路电压、额定电压、充电终止电压和放电终止电压。动力电池正极和负极之间的电位差即为端电压,在没有负载情况下的端电压叫开路电压,电池在工作时输出的标准电压即为额定电压,电池充电时的电压极限值就是充电终止电压,放电时的电压极限值是放电终止电压。

电池充放电电压变化曲线

图1 电池充放电电压变化曲线

02动力电池容量

  容量是指电池在一定放电条件下所能放出的电量,用符号C表示,单位常用为A・h或mA・h,等于放电电流与放电时间的乘积。容量可以分为理论容量、标称容量与额定容量。

03动力电池能量和能量密度

  电池的能量是指在一定放电制度下,电池所能输出的电能,单位为Wh或kWh,它影响电动汽车的行驶距离。

  能量密度是指单位质量或单位体积的电池所能输出的能量,相应的也被称为质量比能量或体积比能量。在电动汽车应用方面,电池的质量比能量影响电动汽车的整车质量和续驶里程,而体积比能量影响到电池的布置空间。

04动力电池功率与功率密度

  功率是指在一定的放电制度下,单位时间内电池输出的能量,单位为W或kW。

  功率密度又称比功率,是单位质量或单位体积电池输出的功率,比功率是评价电池及电池包是否满足电动汽车加速和爬坡能力的重要指标。

动力电池性能对比

  动力电池种类繁多,根据原理可分为化学电池、物理电池和生物电池。

动力电池分类

图2 动力电池分类

  下面就常用的动力电池性能进行对比,根据表1可知,锂离子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具有独特的优势。

表1 常见电池性能对比

电池类型 比能量 比功率 循环寿命
铅酸电池 30~45 200~300 400~600
镍镉电池 40~60 150~350 600~1200
空气电池 190~250 105 /
镍氢电池 60~80 50~1350 1000
钠硫电池 100 200 800
锂离子电池 PLC90~130 250~450 800~1200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