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整流变压器

整流变压器

  • 浏览次数:13760次
  • 发布时间:2017/8/11 17:49:20
  • 作者:hb_yinhe
定义
《GB/T 2900.15-1997电工术语 变压器、互感器、调压器和电抗器》定义:整流变压器是指专门用于整流装置的变流变压器。
1
整流变压器概述

  简单的说,整流变压器就是变压器与整流器组成的整流设备,以便从交流电源取得直流电能的变压器,广泛用于直流输电、电力牵引、轧钢、电镀、电解等领域。其原理与变压器类似,整流变压器的原边接交流电力系统,称网侧;副边接整流器,称阀侧。整流变压器的结构原理和普通变压器相同。

整流变压器

整流变压器

2
整流变压器分类

01按整流电路形式分类

  a、三相桥式整流变压器结构

  b、双反星形带平衡电抗器的整流变压器结构

  c、双反星形三相五柱式整流变压器结构

02按调压方式分类

  a、无励磁调压整流变压器结构

  b、有载调压整流变压器结构。

03按器身安装方式分类

  a、器身连箱盖结构

  b、钟罩式结构。

04按冷却方式分类

  可分为自冷,风冷、强油水冷或风冷以及强油导向冷却。

  整流变压器种类繁多,可根据用户的各种要求进行设计制造各结构型式的变压器。

3
整流变压器主要用途

01电化学工业

  这是应用整流变最多的行业,电解有色金属化合物以制取铝、镁、铜及其它金属;电解食盐以制取氯碱;电解水以制取氢和氧。

02牵引用直流电源

  用于矿山或城市电力机车的直流电网。由于阀侧接架空线,短路故障较多,直流负载变化辐度大,电机车经常起动,造成不同程度的短时过载。为此这类变压器的温升限值和电流密度均取得较低。阻抗比相应的电力变压器大30%左右。

03传动用直流电源

  主要用来为电力传动中的直流电机供电,如轧钢机的电枢和励磁。

04直流输电用

  这类整流变压器的电压一般在110kV以上,容量在数万千伏安。需特别注意对地绝缘的交、直流叠加问题。

  此外还有电镀用或电加工用直流电源,励磁用直流电源,充电用及静电除尘用直流电源等。


上一篇:单极性PWM

下一篇:局部放电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