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电动汽车电机与普通电机的有什么不同

电动汽车电机与普通电机的有什么不同

  • 浏览次数:6125次
  • 发布时间:2017/8/27 20:31:22
  • 作者:hb_yinhe

  电动汽车电机也属于电机中的类别,基于电机汽车对电机的要求不同,电动汽车电机与普通的工业电机有很多的不一样。

电动汽车电机的种类

  电动汽车电机一般来说有直流电机、交流感应电机、永磁电机、开关磁阻电机这四类

01电动汽车直流电机

  有刷直流电动机的主要优点是控制简单、技术成熟。具有交流电机不可比拟的优良控制特性。但是有机械换向器,当在高速大负荷下运行时,换向器表面有火花出现,因此不宜太高的电机转速。比较与其他驱动系统而言处于劣势,已经逐渐被淘汰。

02电动汽车交流感应电机

  交流感应电机定子用于产生磁场,由定子铁芯、定子绕组、铁芯外侧的外壳、支撑转子轴的轴承组成。交流电机有价格低、以维护、体积小的优点,但是交流电机的控制比较复杂。

03电动汽车交流感应电机

  永磁电机,采用永磁体来产生气隙磁通量,永磁体代替了直流电机中的磁场线圈和感应电机中定子的励磁体。永磁同步电机具有高效率、高力矩惯量比、高能量密度,尤其是其低速大扭矩的优点能满足车辆在复杂多变的道路下行驶,是个高性能而且低碳环保电机随着稀土永磁材料的出现有望与交流感应电机争夺市场。特别是在中小功率范围内等到了广泛的应用。

04电动汽车开关磁阻电机

  开关磁阻电机简单可靠、可调速范围宽、效率高、控制灵活、成本低。但是转矩波动大、噪声大、需要位置检测器、有非线性特性等,应用受到限制。

电动汽车电机与普通电机的区别

01严格的体积要求和重量要求

  普通工业电机以满足工业目标为第一目的,对于体积尺寸和重量没有这么严格的要求。电动汽车的尺寸和重量决定了汽车的动力性能和驾驶体验,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所以,电动汽车电机的难点就在于提高功率重量密度和功率体积密度。越小,越轻,功率越大的电机,越好。

02独特的转矩特性

  启动或低速时要求超高转矩,将汽车速度以最快的方式泵升至期望速度。一般工业电机并没有这么高的启动速度要求。同时,高速时需要提供足够的功率,使得汽车可以高速巡航。

03宽调速范围

  最高速度可能是电机基速的4倍甚至更高。目前电动汽车最好的方案莫过于省去多档变速箱,只使用固定档的齿轮组。如此,则要求电机的调速范围越宽越好。

04全范围效率要求

  电动汽车不像电力机车由受电弓供电,电动汽车由电池供电,巡航范围完全取决于电机效率。电机效率每提高1%,巡航里程就可相应增加1%。所以对于电机的效率要求很高。能高一点,就是胜利,每一点能量都要优化。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