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磁力耦合器

磁力耦合器

  • 浏览次数:13428次
  • 发布时间:2017/9/3 10:51:50
  • 作者:hb_yinhe
定义
GB/T2900.26-2008电工术语 控制电机》定义:磁力耦合器是指将原动机的转矩通过磁力耦合到被驱动装置,可分为同步型和异步型。
1
磁力耦合器简介

  磁力耦合器是一种全新的传动机构,是一个纯机械产品,没有工作环境的限制。更适合于易燃易爆的环境,由于磁力耦合器是通过磁场传递扭矩的传动装置,电动机与负载转轴之间没有任何机械连接。当电机转动时,导磁转子上的铜质导磁盘专有稀士材料制成的永磁转子所产生的强磁场中切制磁力线,从而在到磁盘中产生涡流,强大的涡电流在导磁转子与永磁转子的相对运动。通过调节到此转子与永磁转子之间的气隙,改变磁场的大小来实现扭矩传递及调速的功能。

2
磁力耦合器原理

  磁力耦合器由外磁体、内磁体和隔离罩部分组成的。内、外磁体均由沿径向磁化且充磁方向相反的永磁体组成,并以不同的极性沿圆周方向交替排列,固定在低碳钢钢圈上,从而形成磁断路连体。

  隔离罩采用的是非铁素体的高电阻材料制造,从而是非磁性的,最常见都是用奥氏体不锈钢。在静止状态时,外磁体的N极(S极)与内磁体的S极(N极)相互吸引,从而并成直线,此时的转矩为零。当外磁体在动力机的带动下旋转时,刚开始内磁体由于摩擦力及被传动件阻力的作用,仍处于静止状态。这时外磁体相对内磁体开始偏移一定的角度,由于这个角度的存在,外磁体的N极(S极)对内磁体的S极(N极)有一个拉动作用。同时外磁体的N极(S极)对内磁体的前一个N极(S极)有一个推动作用,使内磁体有一个跟着旋转的趋势。

3
磁力耦合器的优点

01可靠性高

  磁力耦合器是是一个纯机械产品,对供电电源没有任何要求,且使用中不会对电网产生高次谐波污染(高次谐波的污染对电网产生的危害众所周知,这里不再赘述)。因为不用电,所以不存在电磁干扰问题。磁力耦合器具有机械结构简单,一旦安装完成投入使用,可以长期稳定运行。

02调速

  可以根据现场的实际运行工况,通过调节磁力耦合器的空气间隙,而实现调速,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并且这种调速相对于高压变频器速有较多 的优点,没有高次谐波的干扰。

03软启动

  减少电机启动负载,电机启动容易,启动时间缩短。由于磁力耦器的导体转子在电机启动瞬间,没有切割磁力线,没有感应磁场产生,因此铜转子上没有力矩,而导体转子本身的转动惯量又较小,所以机等于近似地带磁力耦合器的导体转子空载启动。电机直接驱动负载时,从机启动到负载启动整个过程是一次完成的。加装磁力耦合器传动后,整个启动过程变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使电机先带磁力耦合器的导体转子启动。第二阶段是磁力耦合器的导体转子带动永磁转子全负荷启动。因此整个启动过程平稳,冲击小,具有软启动/软停机功能特点。


上一篇:伺服驱动器

下一篇:直流电机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