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电测量仪器仪表的误差修正方法

电测量仪器仪表的误差修正方法

  • 浏览次数:6293次
  • 发布时间:2017/9/6 17:31:04
  • 作者:ly_yinhe

  电测量仪器在试验时其电压、电流、功率等参数均需要根据其刻度误差、变比误差、相角误差等进行修正和补充,本文主要介绍刻度误差、变比误差、相角误差的修正。

电测量仪器仪表刻度误差的修正

  试验时,电测量仪器仪表采集或记录为示值,有时候需要对示值进行修正。根据电流、电压、功率的指示的数值IA、UV、及PW按下式进行刻度误差的修正:

1

2

3

  式中:

  ΔI、ΔU、ΔPW——分别为电流、电压和功率的刻度修正值,可从各参数的检测校验报告中获得。

电流互感器变比误差的修正

  电流互感器的变比误差,可从互感器检测校验报告中获得。当互感器副边的实际负载与校验时的负载不同时,其变比误差可以由互感器不同负载时的变化特性曲线估算。

  电流互感器的实际变比按下式计算:

4

  式中:

  K1n——电流互感器的标称变比;

  γ1——电流互感器的变比误差;

  电流互感器的原边实际电流I(A)按下式计算:

5

  式中:

  I’——电流测量值,A。

  修正后的功率P(W)按下式计算:

6

  式中:

  P’W——功率测量值,w。

电流互感器的相角误差的修正

  电流互感器的相角误差β1可以从互感器检测校验报告中获得。当互感器副边的实际负载与校验时的负载不同时,其相角误差β1可以由互感器不同负载时的相角特性曲线来估算。

  β1符号的决定:当副边电流超前原边电流时,取“+”;滞后时,取“-”。无补偿的电流互感器,其副边电流超前原边电流。

01功率测量值的修正

  修正前的表现功率S及功率因数cosφ按下式确定:

7

8

9

  实际的功率因数cosφ按下式求取:

10

  相角修正系数Kφ,按下式求取:

11

  经相角误差修正后实际的功率PC按下式求取:

12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