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形形色色的电动汽车位置传感器

形形色色的电动汽车位置传感器

  • 浏览次数:5691次
  • 发布时间:2017/10/29 18:47:39
  • 作者:ly_yinhe

  电动汽车位置传感器主要应用于汽车上,检测被测对象的位置、角位移的变化情况,并把检测结果转化为电信号输入给电控单元。位置传感器一般安装在电动汽车电机内部,起着测定转自磁极位置从而为逆变器提供正确换向信息的重要作用。电动汽车位置传感器主要包括电磁式(旋转变压器)、光电式(光电编码器)、磁敏式(霍尔位置传感器)等。

旋转变压器

  旋转变压器简称旋变,是一种输出电压随转子转角变化的信号元件。当励磁绕组以一定频率的交流电压励磁时,输出绕组的电压幅值与转子转角成正余弦函数关系,或保持某一比例关系,或在一定转角范围内与转角呈线性关系。

  按励磁方式分,旋转变压器分BRT和BRX两种。BRT是单相励磁两相输出,BRX是双相励磁单相输出。用户往往选择BRT型的旋变,因为它易于解码。

  旋转变压器输入输出波形图如下图1所示。

旋转变压器输入输出波形图

图示1:旋转变压器输入输出波形图

光电编码器

  光电编码器是一种通过光电转换将输出轴上的机械几何位移量转换成脉冲或数字量的传感器,这是目前应用最多的编码器。光电编码器是由光栅盘和光电检测装置组成。

  根据检测原理,编码器可分为光学式、磁式、感应式和电容式。根据其刻度方法及信号输出形式,可分为增量式、绝对式以及混合式三种。

  光电编码器输入输出波形图如下图2所示。

光电编码器输入输出波形

图示2:光电编码器输入输出波形

霍尔位置传感器

  霍尔位置传感器是一种磁传感器,霍尔传感器以霍尔效应为其工作基础,一般是由霍尔元件和它的附属电路组成的集成传感器。用它可以检测磁场及其变化,永磁同步电动汽车电机转子为永磁铁,通过霍尔传感器可检测转子磁场强度,通常为开关型霍尔传感器。

  霍尔位置传感器及输入输出波形图如下图3所示。

霍尔位置传感器输入输出波形

图示3:霍尔位置传感器输入输出波形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