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新能源电动汽车电池绝缘电阻及爬电距离测试

新能源电动汽车电池绝缘电阻及爬电距离测试

  • 浏览次数:13925次
  • 发布时间:2017/11/23 17:27:18
  • 作者:ly_yinhe

  电动汽车电池的绝缘电阻及爬电距离均是关乎电驱动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因素,在电动汽车测试中重要的试验项目。本文就根据标准及常规技术规范,对电动汽车电池绝缘电阻爬电距离的测试操作进行详细介绍。

电动汽车电池绝缘电阻测试

  被测量的绝缘电阻值是满足安全目的的一个适当的值,为了对电动汽车电池绝缘电阻进行测量,电动汽车电池(包括牵引电池所有的外部附件,例如:电热器、监测装置)应该与车辆电底盘断开。在整个实验过程中,电动汽车电池开路电压应等于或高于其额定电压值。电动汽车电池的两极应与动力单元断开。试验用伏特表应能测量DC值,并有一个大于10MΩ的内部电阻。测量应在环境温度(23±5)℃下,按以下图1至图4所示的四个步骤进行。

第一步骤——V1的测量

图1:第一步骤——V1的测量

第二步骤——V1’的测量

图2:第二步骤——V1’的测量

第三步骤——如果V1>V1’,V2的测量

图3:第三步骤——如果V1>V1’,V2的测量(R0为100Ω/V和500Ω/V之间的标准电阻)

如果V1>V1’,绝缘电阻Ri的值应由该式计算:

Ri=[(V1-V2)/V2]*R0

第四步骤——如果V1

图4:第四步骤——如果V1

如果V1

Ri=[(V1’-V2’)/V2’]*R0。

  根据相关标准规定要求在电动汽车电池的整个寿命期内,按照保准计算方法计算得到的绝缘电阻值,除以电池的标称电压U,所得值应大于100Ω/V。

电动汽车电池爬电距离测试

电动汽车电池爬电距离测试示意图

图5:电动汽车电池爬电距离测试示意图

  1——可导电表面,2——联接端子(蓄电池组、蓄电池包或蓄电池),3——爬电距离

  爬电距离测试是为了解决在正常的运行状态下,由于电解液的泄漏,电动汽车电池组的联接端子(包括与它们相联的任何可导电的固定装置)与任何可导电部分间的额外的漏电电流的危害。

  如图5所示,本测试不适用于正常运行状态下,不发生电解液泄漏的电池,例如:密封蓄电池。如果发生电解液的泄漏,建议按下列方法确定爬电距离。

  1) 蓄电池的两个联接端子间的爬电距离:d≥0.25U+5(式中:d—被测蓄电池的爬电距离,mm;U—蓄电池的两个联接端子间的标称电压,V)

  2) 带电部分与电底盘间的爬电距离:d≥0.125U+5(式中:d—带电部分与电底盘间的爬电距离,mm;U—电动汽车蓄电池的两个联接端子间的标称电压,V)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