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每位母亲都是女战士

每位母亲都是女战士

发布时间:2018/9/21 16:37:02

每位母亲都是女战士

  最近,在朋友圈看到了一则关于一位孕妈妈产后大出血,被送进了ICU重症病房抢救,死里逃生后,护士递出来的一张纸条上写着“外面宝宝还好?”的故事。我不能知道这个故事是否为编造,但它确实反映出了每一位准妈妈最真切的心理状态,也不由得勾起了我从孕育宝宝到生产过程中的一些点滴与回忆。

  可能是备孕期间有过一段时间的中药调理,也可能是自身就身体强壮,怀孕过程中,我基本没有出现过孕吐,这相比那些从怀孕起吐到孩子出生,吐出胆汁,吐到喉咙沙哑的准妈妈们,我无疑是逃过了最难受的一关。也正因为如此,我基本上没太把自己当成孕妇去特殊看待,就连日常产检,我都执意自己一个人去。现在回过头来看,还是建议准妈妈们,无论状态多好,产检还是尽量让家属陪同比较安全,因为有时候一些检查真的会使人有晕眩感或出现其他特殊状况。

  在整个孕期产检项目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两个:一个是“糖筛”,喝下一大袋糖粉泡成的糖水,还要分时段抽几管血。第一次做“糖筛”,还没到抽血环节,光喝下那杯糖水就已经让我顿时感觉天昏地暗,头晕目眩,靠着墙边许久才缓过神打电话求助。由于是第一次做“糖筛”,不清楚检查前的禁忌,前一晚八点后还吃了些甜食,这也可能是直接导致我的检查结果显示有妊娠糖尿病风险的元凶。结果出来后,接下来要做的是,需要遵照医嘱控制饮食,过几天再做一次“糖筛”。几天后,我因此又经历了一次天昏地暗,抽几管血。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教训,庆幸这一次结果勉强过关,但还是要适当控制糖分摄入,三餐前后扎破手指测血糖。第二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检查是脐血流检查,这个检查一般是在30周后做,而我每次的检查结果都是有点偏高。医生给我的说法是脐血流过高,就意味着宝宝在肚子里可能缺氧,让我考虑提前剖。每次一听到医生说宝宝可能“缺氧”,我的心就如同被一块大石头压着。预产期当月,我刚开始休产假,就被医生通知我因为脐血流已高出正常值太多,必须住院保胎。住院的日子里,早晚都有护士来给我扎手指,推静脉针,打吊针,也不知道打的什么药,每天手臂都是青一块,紫一块,胀痛得让我想哭。

  8月22日晚,经历了一晚的隐隐作痛,8月23日,一清早就被送往医院进入战斗状态。为了保存实力,肚子不疼的时候就抓紧吃饭,储备能量。经常听周围人谈论,分娩的疼痛是人类疼痛的极限,达到了十级疼痛以上。伴随着时间的推移,阵痛来得越来越频繁了。我也真切体会到了十级以上的疼痛感,到底是如何的让人失去理智。每过那么一会,就要我家先生去喊护士,看看是不是可以进产房了。当时的我一度认为进了产房,就会马上结束战斗。殊不知,进了产房后,孤立无援的战斗才刚开始。产房里疼痛的过程中,没有了可以紧握的手,没有了家人的加油鼓劲,只有助产士的谆谆教导:“自己爬上台子去”、“痛不要喊,不然等下没力气生啊! ”、“我喊你用力,你就用力啊! ”、“放松”、“深呼吸”等等。跟随着助产士的节奏,8月24日凌晨4时24分,宝宝终于出来了。当听到宝宝对这个世界的第一声“宣告”,所有的疼痛早已经让我丢到了脑后,我问助产士的第一句话就是“宝宝都好吧”!当护士把宝宝推到我跟前,要我休息一会时,经历了一场硬仗的我,却毫无睡意,就是默默地注视着这个让我正式迈入人生新阶段的小生命。

  现在回想起来,我整个的孕产过程,比起那些经历强烈孕吐、卧床保胎、妊娠疾病、催产素催生、生到一半转剖腹或直接剖腹产、产后大出血、羊水栓塞的妈妈们,已经算是很幸运。可能在大多数人的概念里,生孩子是每个女人的天职,每天那么多人生孩子,没什么稀奇。其实仔细想想,并不是没困难和危险,而只是妈妈们的勇敢、坚强已经淡化了所有困难和风险。

  我们时常感慨在转眼的时间里,孩子就已长大。但在这貌似转瞬的时间里,又包含了妈妈们多少的不眠之夜和辛劳付出。在我的认知里,为了自己的孩子,每位母亲都是女战士!女英雄!



标签:
  • 企业刊物

  • 上一篇:女儿三岁半

    下一篇:回忆之校园游荡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