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我的秋

我的秋

发布时间:2018/11/8 14:51:45

  翘首期盼着,期盼着,我的秋。

  闹人湿热的南方酷暑,总算是过去了。

  秋天,在一片西晴东雨的楼林新雨后,已然撞入了怀抱。

  那么措手不及,又如此如约而至。

  所及一切,都是秋高气爽的样子。天高,云淡,硕果累累,蛐蛐声声。秋天的初雨一洗,天气便开始凉爽了起来。

a

  这凉爽的秋,也为路上的行人披上各色的外套,生怕着了凉。NIKE的红,STUSSY的粉,PUMA的绿,UNIQLO的白,还有ADIDAS的黑。这些颜色,却又不像夏日的那般,耀眼夺目,在秋日阳光下,更为沉稳,内涵。

  行人,步履匆匆,或是闲庭信步,无论是老的,少的,眼中都闪烁着不同的光芒。大概是为了,响应新年的召唤,又或者是撸起了袖子,加油干,追求着属于自己的幸福。

  草花儿,也没有从地面上逃离,仍是绿中带艳的模样。大马路边,特立公园里,马栏坡上,岳麓山中,亦或是我家的白色花架上。相比之下,树叶,更加出色。樟树叶子绿得老道,银杏叶不失葱郁而又黄得惊艳,还有,快要点着烧得发烫的红枫。

  彼此共存,又如此和谐,大胆明快,不失坚实朴素。

  秋雨,端详着看,不防,还真有点意思。

  譬如这,“但觉衣裳湿,无点亦无声”,楼宇间交织着马路,路上又堵着或长或短的队伍,这风景,便是Pissarro的风景油画。又或是“无昼无夜,滴滴霏霏”。白天开始懂了夜的黑,连绵上几个时辰,这又成了中国的水墨大家的杰作,黑的,白的,灰的,别有一番墨韵。置身其中,形神交融,好似天我合一。另外,这南方的秋,看太平洋的心情,时不时,还会有一两个彪悍的台风,给尝一下,东方《Guernica》。

  雨和风,这俩,从来都是穿一条裤子的。

  清早出门追梦,或是傍晚回家的路上,总能发现,这秋风,处处与你作对,或大或小,你往东走,他便向西吹,往西走就向东吹。然而,回过头你又会发现,这习习温润的秋风中,又总能给你一种,其他季节给不了的,舒适和安稳。有时,又如曹丞相所道:“秋风萧瑟,洪波涌起。”,遒劲、有力。晾在窗台的衣服,一不留神,他就全给你夺了去。

  一风一雨,一朝暮,秋里,不乏重大节日。

  想一想,把青春压进枪膛,那些最可爱的人,听听不远的故事,和平的生活,如此不易;无论多大成就,这一天,都去感谢那个,三尺讲台,两盒粉笔,一黑板,教会七龄解春秋,点燃求知之火的诤友;欢聚一堂,或身处各地,山海阻隔,相距千万里,仍举杯共会婵娟,许愿长久;迎着朝阳,披着霞光,心中的五星红旗,猎猎作响。中国字,中国话,能道上下五千年,生养我的华夏,多灾多难,却又不断奋进,涌现出不竭动力,为她自豪,骄傲;登高,望远,嗅秋菊,携家人好友,出游踏秋,赏他一个,天凉好个秋;

  秋,不同于春的万物萌动,夏的血气方刚,冬的万里冰封。他,蕴含无限生机活力,却不露锋芒,沉稳,而厚重。

  还有这雨,这风。还有这,一年好景,橙黄橘绿时。

  我最喜欢秋了,

  是的,没错。

  想把他揉进怀里。

  成为,我的秋。



标签:
  • 散文杂谈

  • 上一篇:乡情

    下一篇:读《我们仨》有感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