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乡情

乡情

发布时间:2018/11/8 14:43:18

  不管走得多远,家乡永远是我们最眷恋的归宿。

  离国庆节还有近一个月时,我就时常听见母亲在电话里很兴奋地跟她的一些朋友讲述:“国庆节我就回来了,到时候....”,言辞中充满了期待。我想母亲已经不知多少次在睡梦中重归故里,一遍又一遍的上演着与老友相见的场景,可以感受到的是亲人即将见面时的那份激动之情。

 乡情

  2016年8月我女儿刚出生,为了不耽误我们上班,为了小宝宝能在自己父母身边成长,有更好的生活条件,母亲离开了她居住多年的小乡村,来到长沙,承担起照顾小宝宝的重任。虽然很不习惯城市喧嚣的生活方式,虽然这里都是钢筋混凝土的世界,没有家里成片的花草树荫,虽然这里到处都是汽车尾气,没有天然的绿色氧吧,虽然这里到处都是门户紧闭,没有随处都熟悉能扯上几句的左邻右舍,但还是过来了。

  于是,母亲的生活每天都被宝宝牵绊着。也许宝宝的降临给其空虚的晚年生活带来了一些充实与欢乐,但同时也意味着在近几年内她都失去了自由,没有了自己的私人空间和时间。因为去哪里,无论吃饭睡觉,宝宝就像一个小尾巴一样,始终要跟贴着她。

  因此,每逢节假日,可能也就是母亲觉得最有可能享受自由,可以“放风”的时刻,于是归家的心情愈加强烈。于是母亲总是找着各种“借口”:家里的棉被需要拿出来晒一晒,房子需要敞开透气,前坪的土地被别人挖掉了一些,要回去看一看.....

  在我看来,老家现在已经长时间无人居住,到处都是灰尘,每次回去都要由内到外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扫除。等一切安顿完毕,没住两天,又得收拾好回长沙。旅途的劳累不说,还得担心是否会长时间堵在高速上,瞬间感叹没有回老家的必要性。

乡情

  但在母亲眼中,回老家像是一场盛大的仪式。每次到家,无论多晚,无论多么劳累,母亲做的第一件事永远是将房屋周围道路的树枝杂草、前坪的落叶清理得干干净净,然后再开始后续的安排,很有仪式感;在母亲眼中,回老家更像是她和朋友间的一场隆重的聚会。只有回到老家,面对那些熟悉了几十年的面孔,才可以敞开心扉,谈天说地,无拘无束。不在乎聊天的内容,更注重面对面的情感交流,每到一处,必促膝长谈,久久不肯离去。

乡情

  入夜,皓月当空,我独立窗前,感受着乡村些许微凉的秋夜气息。闻着幽幽的桂花清香,听着草丛中断续的虫鸣声,享受着乡村独有的这份宁静。安静的夜晚是思考问题的好时候,那么让母亲魂牵梦绕、难以割舍的究竟是几床棉被,还是老家的房子?是曾经辛勤劳作过的菜地,还是可以无话不说的左邻右舍?

  其实都不是,她在乎的是家乡的这一份淳朴的乡土人情!



标签:
  • 散文杂谈

  • 上一篇:屋门口的橘子树

    下一篇:我的秋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