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心向“边城”

心向“边城”

发布时间:2018/11/8 15:05:47

  第一次听说湘西是沈从文笔下《边城》,幽静而又灵动的山城,直到《湘西剿匪记》告诉我,重叠的山,如镜的水,还有那唱着山歌的阿哥阿妹们,处处是风景,句句是深情,好奇心更是驱使我想去见见神秘湘西的真容!

心向“边城”

  了解一个地方要去生活两三个月或是更长,走乡间的小道,趟溪边的流水和地道的本地人家嗑着瓜子、聊着家常,俯闻泥土的气息,感受泉水的甘甜与那纯朴而浓厚的乡情,而不是跟着小旗子穿巷而过,听着地板与鞋底的摩擦声中掺杂着导游的解说!如果可以腾出双脚,那会是一个很美好的事情,整理好桌上的报表,简单的行李塞入行囊,在踏上开往理想之地的汽车的那一刻,我是否可以不要再惦记着回来后还要出来的阿拉伯?

  愉快的工作是要去调节,整理完一堆杂乱后轻松的自我一笑,计算出一项数据后的自我欣赏,发现并解决问题后的自我赞扬,而不是有足够的假期,带上家人孩子,在别人羡慕的眼神中来了一场又一场所谓的说走就走的旅行,用着以前被灌输的观念安慰着自己!

  当行驶的汽车穿过一山又一山的猕猴桃、橘树、茶树园,随处可见放着围网养殖用的山间溪流,停靠在找不到差异的芙蓉镇里,和苗家阿妹聊着自己的家常,这或许是故事的又一个开头,每个地方都不会是书中的原版,每个人也不会是电视题材的原型,我们都在用某些方式去改变或是被改变着,为了适应生活,为了适应社会!

  然而有人说,你跑到土匪窝来,酒都不喝,把这当自己家了?或许人没变,也或许一直以来,匪气对他们来说,都有些不舍,而这不舍就是他们与生俱来的那份至真至纯的狂热与真情,对大山,对他人!我亦然!



标签:
  • 散文杂谈


  •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