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行万里路之起点

行万里路之起点

发布时间:2018/11/8 15:10:56

  第一次乘坐火车前往河南郑州,那还是大三的时候,那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一个人独自出远门,我记得在那之前自己还有一定的乘车恐惧症,自那次回来之后,慢慢的习惯了那种在火车上遥望天空的感觉。

  并不是很喜欢乘坐汽车,或许是因为小时候乘错车的缘故,烙下了阴影,也或许正是这个阴影才产生的恐惧症吧。偏爱于乘坐火车,尽管会有晚点的风险,但那种直线式高速逼近终点的感觉,让人畅然。

  多年以后爱上了一个职业,一个长期奔波于各大城市的职业。人言:80%的时间是在路上,当然并没有那么夸张,但至少多半的时间是在路上的。习惯了从窗外看长江大河奔腾不息,习惯了从窗外看青山丛林直耸云霄,习惯了从窗外看繁华都市车水马龙;当然,也习惯了火车上邻座大叔纵谈古今,辩论中外,掌中婴孩哭天抢地,嗷嗷待哺,更习惯了南腔北调,英文粤语,各领风骚。走过了千里冰封的松花江,吹过了零下30℃的风,独没有看见万里雪飘的浪漫;采过了蓬莱的樱桃,喝过了青岛的生啤,却终是没看到威海的海;被北京的二锅头醉过,被重庆的火锅麻过,被上海的糖醋排骨腻过,更是被深圳的海水呛过;在嵩山上跑过栈道,在泰山上看过日出,在衡山上拜过菩萨,还差了在恒山上望云端,在华山上揽绝壁;至于黄山的迎客松,庐山的瀑布,雁荡山的雁湖,却也还是未能携伴而行。

  走过了不少的城市,领略过许多的风土人情,有着那么几处是我记忆尤深且又乐于分享的:河南餐桌上的鱼一般是用来劝酒的;吉林大街上的豆腐脑一般是加卤的;山东湘菜店的辣椒炒肉一般是要放勾芡的。尤其,北方的碗是巨大的,肉馅的饺子是论饺子皮称的;华东的黄酒度数是不高的,喝多吹了风是很容易倒的,广东的口味倒是清淡的,但是没有哪种动物是广东人不知道怎么吃的。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尽折腰”,时而感叹,伟人说的“江山”应该不仅仅是为这美丽的版图轮廓吧,应该更是为还有这美丽的中华人文吧!

  走过了大片的疆土,却基本匆匆而行,在每个城市穿梭,纵然明了周边名胜古迹,却恐因私废公,贻误正事,每每淡然而别。又常念想还有大半河山没有踏足,时常警醒自己,人生旅途,万里路程却才起点,当以自强。



标签:
  • 散文杂谈


  •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