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个人及团队建设的思考

个人及团队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8/11/15 14:36:57

  近期思索杂志投稿,我想写点什么,写点关于个人和团队的思考吧,近期我也在思考个人和团队问题。曾经我很崇拜个人英雄,在销售线上工作了这么多年,也一直想做一个全能型的人,但实际上我跟理想中的自己还是差得很远。

  曾几何时我也非常羡慕单枪匹马独当一面的销售。一个行李箱、一台电脑走天下。但现在想来,这个时代已经过了,个人英雄主义,单枪匹马的年代已经不复存在。现在是一个分工合作的时代,既有分工、也有合作。销售工作就像一场足球赛,传、帮、带的是其他伙伴,最终射门的是销售人员,那么最终的光环也就落在销售人员的头上,然而这顶光环实际上是团队协作的结果。

  由个人谈及到团队,在团队建设和团队管理上还有诸多的不足,谈谈自己对团队建设和管理的看法。

  首先,在团队建设上,我并不提倡一人独打天下,分工合作,分享共赢是未来的既定模式。团队的每个人都明白自己的岗位职责、自己的优劣势和资源配备情况,并努力把它发挥到极致。这才是一个协同作战有机的集体,在公司这个大的团队当中,应当由若干个这样的小集体组成,营销也好、技术也罢,都需有这样一种分工协作的意识。

  其次,要建立一个高效完美的团队,必须提高团队中每个人员的素质。提高素质,就要求每个团队成员需要有学习精神,学习了解自己的产品,学习了解竞争对手,学习了解行业情况,学习了解行业规则,学习了解谈判技巧。如果一个团队,不能提高每位成员的素质,那么这个团队的整体能力也是难以完美的。我们要求每位员工都能熟悉自己的岗位业务,能够熟练完成自己的工作,对自己的工作驾轻就熟。一个高效完美的团队,每个成员还应该有“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团队的每个成员应当明确这是自己对整个团队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工作中不论碰到多大的困难,我们都要勇敢地面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困难解决。另外,团队中总有能力强的和弱的,能力强的(特别是部门领导)不能歧视能力弱的,不能由于某人的能力弱而抛弃他。而是应该组织能力强的人帮助能力弱的,努力提高“落后者”的综合素质,使木桶中最短的那块板加长,使我们的木桶能装更多的水。

  最后一个完美高效的团队要有清晰的目标感,我记得有段话是这么说的:“一个人、一个团队,为人、处事、工作时,其实就是做个目标感。如果你有目标,全世界都是你的资源,你在走向目标的过程当中,每一步都是获得滋养,哪怕你做错了。你如果没有目标感,全世界都对你构成戕害。因为你在做应激反应的过程中,永远是在积累毒素,哪怕你做对了。”



标签:
  • 职场看法


  •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