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孝字当头——用心扛起那份属于你的责任和义务

孝字当头——用心扛起那份属于你的责任和义务

发布时间:2019/2/22 16:17:49

  18年开始,由于家里父母亲接二连三发生的一些较为严重的病情以及近半年来跟父母同住来的一些感受,让我对“孝”字有了重新的认识。

  父母在我出生之前就开始在外面做生意,我从小跟爷爷奶奶长大,也就现在所说的属于留守儿童,虽然一直以来跟父母正儿八经的沟通几乎没有, 但是一路走来,从大学毕业到参加工作,再到后来的结婚生子,一路还算是幸运,没有什么大起大落,一切都是自己的决定。

  18年4月份,母亲打电话过来,说我爸急性胰腺炎住院了,病情目前已经稳定了,要我不要担心,过几天再回去接他到长沙去手术。我愣了,急性胰腺炎这是可能致命的病,我居然是到病情稳定了才知道。8月份,我母亲在陪我小孩玩耍的时候不小心摔倒,医院诊断是股骨颈骨折,医生提供了保守治疗和置换关节两种治疗方案,听完医生利弊分析之后,母亲坚持要选择保守治疗,坚持的理由就是保守治疗花钱会更少,在家里刚盖完房子的情况下不能给我们太大的经济压力。

  短时间内两次手术经历,让我感觉父母老了许多。现在他们会跟你商量很多之前不会让我介入的大大小小的事情:地坪要怎么处理、哪里需要种颗什么样的树、明年想要种点什么样的菜、哪里的人情需要怎样处理……而我对这些之前一无所知,也突然让我明白我已经是这个家的支柱,这些事也得开始是我着手去处理,我得成为这个家精神和经济上的支柱。

  为了让小孩得到更好的教育,父母亲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来帮我们身边照顾小孩。在近半年跟父母同住的日子里,因小孩的教育问题多次跟他们发生争执,我每次都觉得他们的理念固执而且迂腐,但每次争执完又会后悔,我想很多朋友都会有这样的经历。父母亲来帮我们照顾小孩,已经是在牺牲自己安享晚年的机会,我们应该感恩才对。有时候,这些道理我们都懂,不过,懂是一回事,怎么做又是另一回事。多少人没有能克制住自己发脾气,而这种脾气对于父母的伤害往往很大。如果说这个世界上谁能给我们最无私的爱,我想除了父母别无他人。

  曾经,我一直认为我在“孝”上做的至少是做到了问心无愧。我会在节假日抽空回去在家住上一两个晚上,偶尔会给家里打打电话聊聊家常,老人家需要的东西会尽快买回去,任何大的决议也会和他们商量我会怎么去做。我一直认为尽孝差不多就是这样,我自认为自己也应该还算是一个孝顺的晚辈。但是我未曾想过我把不到一岁的小孩直接扔给他们来带,这么小的小孩如果遇到发烧感冒中间他们会经历多少困难;未曾想过我回到家哪次不是沙发一躺等吃饭,哪怕是扫地洗碗这样的事都未曾做过;未曾想过我已经到了我才是他们的依靠的时候。

  “孝”字上面是老,下面是子,在长辈的老去的时候给他们最大的依靠就是孝。“万善德为本,百行孝为先”,我们在奔跑追逐自己的梦想时,我们一定要记得孝字当头,用心扛起那份属于你的责任和义务!



标签:
  • 感悟人生

  • 上一篇:在困难面前

    下一篇:晨曦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