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仪器仪表的技术评价内容包括哪些?

仪器仪表的技术评价内容包括哪些?

  • 浏览次数:5263次
  • 发布时间:2019/7/26 18:33:06
  • 作者:银河电气

  评价仪器仪表时,通常是用一组体现产品特点的统一标准尺度,对其技术经济效果进行全面考核。其主要评价内容包括功能指标、可靠性与寿命、运行性能、人机关系、结构性和工艺性、电磁兼容性、服务性和成套性等。

功能指标

  功能指标是仪器仪表的主要技术参数,它反映仪器仪表在参比条件下所能达到的功能指标。

可靠性与寿命

  可靠性是仪器仪表的综合质量指标,它是仪器仪表在规定条件下和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功能的能力。可靠性指标选用平均无故障时间(mean time between failures,MTBF)来表示,它是指仪器仪表产品发生故障时,两次相邻故障之间的平均工作时间。寿命是指开始使用到其丧失规定功能所经历的时间。

运行性能

  是仪器仪表在规定的环境条件下工作的适应能力。它反映了仪器仪表在运行时所承受各种环境条件的能力。

人机关系

  主要指如何使仪器仪表的设计适合人的心理、生理条件,使仪器仪表与人很好地配合。既保持人的主导地位,使人与仪器仪表的总体达到最优化,又使人在操作仪器仪表时产生安全感和舒适感。

结构性和工艺性

  结构性和工艺性指标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仪器仪表生产条件的不同而变化。结构性是指在不同的生产方式及生产条件下,零部件规格化和通用化、工艺通用性、用材合理性和结构继承性等的程度。工艺性是反映仪器仪表结构在一定生产条件下,制造和维修的可行性和经济性。

电磁兼容性

  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的电磁兼容性( 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 EMC)是所有用电设备质量指标中的一个共性问题,主要是指测控仪器仪表在共同的电磁环境中能一起执行各自功能的共存状态,即:该仪器仪表不会受到处于同一电磁环境中其他仪器仪表的电磁发射导致或遭受不允许的降级;也不会使同一电磁环境中其他仪器仪表,因受其电磁发射而导致或遭受不允许的降级。随着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电磁环境日恶化,而电子设备的灵敏度日益提高,因而更易受到干扰信号的干扰而导致工作不正常。所以仪器仪表的电磁兼容性,已引起世界各国的严重关注,并制定严格标准进行规范。

服务性和成套性

  服务性是指产品售后技术服务,是随产品复杂程度的提高而发展起来的,是产品质量的组成部分。成套性是指为保证产品在运行过程中的质量、性能和发挥一定功能而必须提供的配套产品、备品备件及有关技术资料的完备程度。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