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变频电量分析仪

变频电量分析仪

  • 浏览次数:8649次
  • 发布时间:2013/9/23 11:02:56
  • 作者:AnyWay中国

  变频电量分析仪是指以变频电量为基本测量与分析对象的仪器/装置。

VFE

一、定义

  按照变频电量分析仪标准,变频电量分析仪是指以变频电量为基本测量与分析对象的仪器/装置。

  变频电量是指用于传输功率的,并且满足下述条件之一的交流电量。
  ◆信号频谱仅包含一种频率成分,而频率不局限于工频的交流电信号。
  ◆信号频谱包含两种或更多的被关注的频率成分的电信号。
  变频电量包括电压、电流以及电压电流引出的有功功率、无功功率、视在功率、有功电能、无功电能等。例如:各种适合宽频带测量的功率分析仪、电能质量分析仪及谐波分析仪等均属于属于变频电量分析仪。

VFE

二、变频电量分析仪的通用框图

  下图所示为变频电量分析仪的通用框图,依据所采用的技术,图中列出的所有部件并非均不可缺少。如有需要,图中的变送部分可以包含各种进行电压、电流变换的模拟量输出的传感器或变送器。图中的传输系统用于传输数字信号,可以是仪器内部的连线,也可以外部的连线,外部连线可以是电缆或光纤或无线传输系统。采用电缆或光纤或无线传输系统时,分析仪在结构上一般包括三个部分:传输系统之前的变送部分(包含变频电压变送器、变频电流变送器或二者的组合)、电缆或光纤或无线传输系统、传输系统之后的显示部分。

变频电量分析仪框图

图1、变频电量变送器通用框图

  为表述方便,本部分根据传输系统的不同形式,分为一体式变频电量分析仪和分体式变频电量分析仪。

  注1:采用分体的方式更为合理,原因是这样可以将数字量输出变频电量变送器移至测量前端,从而缩短模拟量传输线路,可以有效降低传输线路的损耗和干扰。

  注2:对于分体式变频电量分析仪,有时将变送部分称为数字量输出变频电量传感器,将显示部分称为变频电量分析仪,而将包含传输系统在内的三个部分一起称为变频电量测试系统。但是,本部分规定的变频电量分析仪是上述三个部分的总和。

VFE

三、分类

  依据传输系统不同,变频电量分析仪可以分为数字量传输变频电量分析仪和模拟量传输变频电量分析仪。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变频电量分析仪均为模拟量传输的变频电量分析仪,如:美国FLUKE的NORMA5000高精度功率分析仪,日本横河的WT3000高精度功率分析仪。银河电气AnyWay的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含DT系列数字变送器SP系列变频功率传感器)是一种数字量传输的变频电量分析仪。

WP4000变频电量分析仪

图2、变频电量分析仪——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

  依据被测量不同,可以分为变频电压分析仪、变频电流分析仪和变频功率分析仪。常见的谐波分析仪一般属于变频电压分析仪,而常见的(适合宽频带测量的)高精度功率分析仪、宽频功率分析仪等属于变频功率分析仪。

VFE


上一篇:DT数字变送器

下一篇:基波功率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