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国家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站

国家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站

  • 浏览次数:11640次
  • 发布时间:2013/9/17 10:12:52
  • 作者:hb_yinhe

变频电量测量仪器标准审定会议


国家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站——简介

  国家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站成立于2013年5月,是质检总局授权承担全国范围内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设备检定、测试任务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国家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站业务上接受质检总局领导,独立开展业务工作,其编制、经费仍按原渠道办理。
  国家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站下设两个机构:
  国家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中心,设立在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主要开展变频电量测量仪器的计量检测服务。
  国家变频电量计量检测研究中心,设立在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从事变频电量测量仪器技术及相关测量标准器的研究,重点研究各类变频电量测量仪器的校准方法、并研制相关校准/检定装置。

国家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站——背景

  变频电量检测是目前工程界和学术界的难题,也是国内外能源计量中亟待解决的中心问题之一。变频电量具有非正弦波输出、低频、低功率因素等目前存在的很多计量难点,使变频电量的准确测量十分困难。国内外变频电量的检定校准手段很不完备,高电压、大电流、大功率的变频电量检定与校准更无实际标准可依,量值溯源无源可依,以致出现变频测量器具无处送检的尴尬状况。
  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将节能减排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电机是用电量最大的耗电机械。有统计显示,2011年,我国电机保有量约17亿千瓦,总耗电量约3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总用电量的64%,其中工业领域电机总用电量为2.6万亿千瓦时,约占工业用电的75%。我国电机能效水平逐步提高,但总体仍然较低,平均水平比国外低3-5个百分点,低效电机造成用电浪费。
  十二五规划将电机系统节能作为节能减排的一个重要方向,并且明确指出,采用变频调速是电机系统节能的重要途径。
  采用变频器驱动的电机系统中,变频器及电机的能效、变频器与电机的匹配、变频器的控制策略等均影响电机系统的真实能效,能效计量检测是节能的前提条件和技术基础,并为节能增效提供评估手段。
  变频器供电的电机系统包含风机、水泵、电动汽车、轨道交通牵引传动系统、风力发电机组等,此外,采用逆变器并网的光伏、生物发电等新能源系统的能效计量检测的对象——变频电量计量与传统的工频电能计量有着很大的区别。加上由于测量标准器的缺乏,产品标准和检定规程的缺失,导致变频电量测量仪器的准确度无源可依,检定校准无标准可依,量值溯源体系的严重缺失,必将影响能效计量的准确性,进而直接影响节能减排工程的科学性。
  2010年,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集中公司优质力量,成立了变频电量计量检测研究中心,致力于变频电量计量检测技术研究。
  同年,中心与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结成战略合作,旨在改变国内变频电量量值溯源体系混乱的局面。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和国家质检总局的领导与支持下,开展如下工作:
  ●  建立变频电量测量仪器仪表计量标准;
  ●  制订变频电量测量仪器仪表计量检定/校准技术规范;
  ●  统计、监测和分析变频电量测量仪器仪表质量状况,使变频电量测量仪器仪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大型用能设备节能效率监测领域;
  ●  开展变频电量科研及工程技术服务,促进变频电量计量水平不断提升。
  经过刻苦攻关,2012年06月 第三代ATITAN变频功率标准源研制成功,所有技术指标均通过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专家组的严格测试和验证。同年8 月,第三代ATITAN 变频功率标准源通过了以张钟华院士领衔的专家组的评审。并确定将ATITAN变频功率标准源作为我国变频电量测量仪器的计量标准器。
  2012年8月,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文《关于筹建国家变频电量计量站的请示》(湖质监发[2012]6号)。
  2013年5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签发《质检总局关于同意筹建国家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站的批复》(国质检量函 [2013]269号)批复了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筹建国家变频电量计量站的请示》的申请,同意在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基础上筹建国家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站。

国家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站——计量能力

  对以下特征值范围内的变频电量(含工频电量)测量仪器进行校准、检定或量值比对。包括但不限于下述仪器及传感器/变送器:
  数字电压表、数字电流表、电能表、功率计、功率分析仪、电能质量分析仪、谐波分析仪等二次仪表,霍尔电压传感器、霍尔电流传感器、罗氏线圈、分流器、分压器、电磁式电压互感器、电容式电压互感器、电磁式电流互感器等电量传感器/变送器,包括二次仪表及一次传感器在内的电量测试系统。

  变频电量测量仪器的量值范围
  ●  电流范围:100uA---7000A;
  ●  电压范围:1mV---15000V;
  ●  相位范围:0---360°;
  ●  频率范围:DC,0.1—1500Hz。

国家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站——意义

  1、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站的建立,解决了我国高压、大电流、大功率等变频电量计量的技术瓶颈问题,提高了能源管理水平,不满足技术要求的能源计量仪表及设备坚决淘汰,净化了能源计量仪表市场。
  2、为变频测试产品研发和试验工作提供了具备公信力的技术支撑平台,同时为研发新型变频电量测试产品提供标准支撑,为新产品的快速推广、抢占市场提供了法制保障。
  3、变频电量计量检测研究中心的建立,全面覆盖工业企业电学计量器具的检定要求,提高变频电量计量的准确度,对加强电能源的管理以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上一篇:光纤

下一篇:信噪比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