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回忆北京

回忆北京

发布时间:2020/6/9 14:16:04

  2017年的3月,我离开了北京——一个我呆了10年的城市,卸下了所有的担子,回到了南方老家,到现在已经整整3年了。回忆起十年的北漂生活,可以用汪峰的歌词概括,“我在这里欢乐,我在这里哭泣,我在这里迷惘,我在这里寻找”。

  2006的冬天跟十来个同学一起来到了北京,一座陌生的城市。当时去北京,我还带了三床被子,然而北京的冬天根本就没有想象的冷。在北京第一场饭吃的是煎米果子,就在北京西站对面买的,当时觉得这东西怎么这么好吃。坐上租来的大面包车里,我们十几个同学来到了我们住所——回龙观,而我在这个社区住了整整10个年头。

  刚来北京一切都是新鲜的,根本就没想过,北京的冬天在家里是可以穿短袖的。十几个同学在楼下的小卖部炒了十来个小炒,买了十多瓶啤酒庆祝我们的北漂生活开始,当时感觉身边的一切都是美好的。第二天开始疯狂地投简历、找工作。现实是有点残酷的,北京的大,完全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我们带着湖南口音的普通话,成为了一个沟通的障碍。开始几天都是信心满满的出去,灰头灰脸的回来。十多天下来只有一小半的同学找到了工作,我是这一小半人中的一位,这时时间也来到2007的元旦。

  过完元旦我来到了面试上的第一家北京公司上班,公司不大,上下两层楼加起来也就两百多平米,三十多为员工把办公室坐的满满当当的。当时大伙都会坐到楼下的会议室一起吃午餐,大家都是年轻人,没过几天我就跟大伙就熟悉了起来,而我当时的普通话也成为了他们的笑点。

  2007年的春节是我第一次远离家人过年,当时留在北京的同学只有一半人了,而我也和另外三位同学搬出当时的宿舍。十多年过去了,现在留在北京的三位都是和我一起搬出住的这三位。虽然背井离乡,但过年还是有点气氛的,我们四人筹钱在超市买了一套厨具,一个火锅,去二手市场买了一台二手的21寸彩色电视机,过了我们北漂的第一个春节,我们聊了很多对以后生活的憧憬。

  接下来的几年时间,可以说非常的忙碌。因为公司的业务发展,加班成了家常便饭,熬夜通宵都是经常的事情。而我也在这几年渐渐了融入了北京的生活,习惯了这种生活节奏。当时来北京的同学也就我们四人了,我们四人也有人成了家独自搬了出去,搬出去的当天我们去饭店吃了饭、喝了酒,聊了很多当时刚来北京的遇到的趣事。

  再接下来的几年,我们都成了家,都有了各自的生活,聚会的地方也越来越高级,聊得话题也开始有了变化,聊得更多的是以后的规划和合作,感觉我们都成长了,也成熟了。

  2016年9月,我迎来了我生命中最开心的一刻,家里新增了一位成员,我儿子在北京第三医院出生了,感觉一切都是梦。2017年的春节我在北京过的第二个春节,满桌子的菜,身边不再是同学,是家人。吃饭的时候,我宣布了回老家的决定,家人也表达了支持,当天晚上我就买好了回家的机票。年后跟同学、同事、朋友一一拜别后,我离开这座城市,走之前还吃了一个煎米果子。



标签:
  • 散文杂谈


  •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