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挖笋记

挖笋记

发布时间:2021/4/13 16:50:26

  众所周知,冬笋是一道大众喜食的可口菜肴。也是一种营养丰富并具有保健功效的美味食品,其质嫩味鲜、清脆爽口,含有营养价值丰富的膳食纤维。

  据老家村里人说起冬笋是从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3月都可以采挖,由竹子的地下根茎(俗称“竹鞭”),在地下部分侧芽发育而成的笋芽。因其尚未出土,故笋质幼嫩。周末回家特意一大早起来去后山竹林碰碰运气,看能不能挖几个笋来做一道美食冬笋炒腊肉。

  一到竹林,为了找笋我手脚并用,这里挖挖,那里刨刨,恨不得掘地三尺,将笋一网打尽,实在称得上心无旁骛。但是,挖了半天连一个笋的影子都没看见,瞬间信心全无,心中正要打起退堂鼓之际,脑海里突然想起目前一款火爆全民的“抖音”社交、娱乐手机软件,在自己刷抖音短视频的时候有刷到过挖冬笋的短视频,挖冬笋必须了解竹子的习性,掌握以下基本要领。首先,我们要找到一片茂盛的竹林,判定竹子的根部往哪边歪,埋在地下的冬笋就在哪一边,沿着方向确认周围的土壤有无开裂、凸起。这不由的使我想起智齿的痛苦经历,冬笋就像一颗智齿一样,拱出来后就注定被发现然后挖出来;其次,竹节长代表冬笋就埋的深,相反则埋的相对较浅,容易挖;再者就是有部分竹子根部裸露在地表,地下冬笋基本上就在根的两侧,最后,如何辨别竹子的公、母,一根枝条的是公竹,公竹的笋少,相反,有两根的则是母竹,这样的竹子笋多。说到这里是不是感觉很有趣?反正我是把这些短视屏所说的方法全都运用在找笋的途径上了,哈哈……,简直是其乐无穷啊!当然最后通过运用这一系列方法,也是收获满满的。

  挖冬笋的是一个既复杂的而又简单的过程,我个人觉得这是要看天赋的,每当不刻意我过竹林的时候,我都会习惯性的东张西望,感觉满眼都是“冬笋炒腊肉”。冬笋是一种很好的食物,并且几乎可以说适合所有朋友食用,因此我们在生活中不妨多吃一些冬笋,相信不仅能够让自己享受到美味,还能够让身体更加健康,有兴趣的朋友试一试吧。



标签:
  • 生活感悟

  • 上一篇:在星沙,都挺好

    下一篇:大寒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