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越来越极端的世界

越来越极端的世界

发布时间:2022/11/28 16:07:51

  前段时间马斯克分享了一副漫画,用来讽刺美国白左,他说自己本来是一个中偏左的人,结果由于左翼越来越极端,自己就硬生生被划成了右派。国内不少人跟他的经历比较相似,都被所谓的白左的政治正确恶心坏了,那么是不是“左”过头了呢,见仁见智,如果你去看国外主要的建制派媒体,它们担心的是世界集体向右转,就在前几年,世界的主旋律还是合作共赢,由于现在的贸易战,信息战,口水战,阵营越来越明确,阵地前的沟壑越来越深,相信不少人都能感受到那种收缩,捏紧,世界究竟是在往哪边倾斜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就不得不先定义一下“左”和“右”,因为它们其实非常灵活很有弹性,在不同的国家意味着不同的东西,最笼统的来说,平等为左,自由为右,有为改革为左,无为保守为右,天下大同为左,闷声发财为右,但是这些定义过于粗放,对于认识世界并没有什么用,因为各个国家的国情都不一样。

  面对这个庞大的问题,我决定从右路切入,讲一讲美国右翼的崛起,作为最正宗美英传统的右倾保守派,属于引以为豪的优良传统,为什么它们的大众媒体提到右翼这样的字眼,往往是带着警惕和敌意的,“美国梦”作为美国老字号鸡汤,就是一个典型的右翼属性,简单来说就是只要你肯努力,总有机会当人上人嘛,但媒体不会给它贴上“右”的标签,不然显得自己太“左”,自建国以来,右翼一向热衷于各种阴谋论,因为他们是社会变革的反作用力,对于想要抵制的变化,就动用社会力量、阴谋论来制造完美的敌人,霍夫施塔特在《美国政治中的偏执风格》里就列举了很多例子,比如:遇事不决共济会、专业背锅犹太人,自导自演911,控制地球蜥蜴人,但是这种东西既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属于是标准的废话文学了,但是透过现象看阴谋论的背后,映射出的是集体性焦虑究竟植根于怎样的社会现实,是什么造就了这样的社会现实。

  低生育率是所有发达国家的共同规律,美国也不例外,机器代替人力,妇女参与劳动,社会福利完善,教育水平提高,育儿成本增加等等这些都会降低生育率,相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移民只有多生才能创造改变命运的机会,但是移民二代的生育率由于上述条件很快就会降下来,多数白人地位因此将至正常水平,不能再名正言顺当人上人了,然而现在混到社会底层的白人大有人在,在美国实体经济高度繁荣的时候,一个蓝领工人可以让全家过上体面生活,那个时候他们仿佛就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站在世界之巅,他们也跟着意气风发,随后新自由主义经济全球化来了,一体化的市场代替了国家成为世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美国迅速朝价值链的高端轻装前进,淘汰了很多低附加值、环境污染严重的产业,美国经济作为整体,财富一直在膨胀,但是出现一个问题,作为资本、技术密集型的高端产业,却不需要很多人力,没法大范围提供就业岗位,所以美国工人阶级从本国利润最高的经济活动中被剔除掉了,整个中产阶级财富缩水,贫富差距进一步恶化,庞大的工人阶级一下从栋梁变成了耗材,家暴、酗酒、吸毒、自杀,无数底层白人在家国故园感到流离失所。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要找出路就是重新成为国家的主人,是走一条未曾设想的道路,积极管控和约束资本,把财富通过税收更公平地分配给大家还是本能地选择走回头路,“白人社会多么纯粹”,因而开历史的倒车,挥刀砍向跟弱势的有色人种群体?这条回头路的终点,就是最黑暗的美国往事!尽管这样做的只是一小撮极右翼分子,但广大的温和保守派以及无所谓“左右”只想摆脱现状的底层白人,都有可能捏着鼻子加入他们,因为这些人是现有政治秩序最激烈的反抗者,不加入他们可能什么都捞不到,保守派为了反对现状让崛起的极右翼去激进冲塔,方便跟在后面捡漏。

  美国是一个自由主义帝国,内核毫无疑问是自由主义,混杂着十字军式宗教热忱的理想主义,通过远征重塑其他社会,拆掉国家主权早中的壁垒,从而创造一个安全繁荣便于收割的环境,即一个没有国家的全球帝国,为了维持这个环境,它把自由主义伪装成美国人民天然的价值观,来充分调动保守主义鹰派的反动本能,但是缺忽略了保守派在美国内部维持共和国的诉求,本来冷战之后自由主义赢麻了,但是老惦记着世界新秩序,导致了保守派人的声音发不出来,如今美国作为帝国表现出一些颓势,许多社会经济问题得不到解决,苍天已死,黄天当立,保守主义的机会来了,“懂王”跳出来振臂一呼,MAGA!于是乎,对原来秩序感到不满的各路人马都统统蹦了出来,天下苦自由主义帝国久矣,如今所谓的世界向右转,不如说是因为自由左离心离德,政治向两极靠拢,这种群雄崛起和泥沙俱下的年代,打出反自由主义的旗号很容易,但是究竟想拆除什么,建设什么,走向何方,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