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产品问答 │ 银河电气的标准化电机试验站能否满足变频电机试验需要?

银河电气的标准化电机试验站能否满足变频电机试验需要?

  • 浏览次数:7242次
  • 发布时间:2013/8/30 23:57:27
  • 作者:银河电气

一、概述

  标准化电机试验台是银河电气针对电机能效提升计划而推出的一款新型电机试验系统,试验电源采用采用静止变频电源,主电量测量采用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完全满足变频电机试验的需要。

  依据《GB/T22670-2008变频器供电三相笼型感应电动机试验方法》的规定,变频电机试验主要分为两种情况:正弦波电源供电试验和PWM波电源供电试验。

  银河电机标准化电机试验台试验电源采用变频电源,变频电源直接输出满足PWM波电源供电试验,变频电源经正弦波滤波器输出满足正弦波电源供电试验,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可满足正弦波和PWM波的测试需要。

  银河电机标准化电机试验台可用于普通异步电机、高效电机、变频电机、牵引电机等的试验需要,根据应用不同,也称标准化高效电机试验台、标准化变频电机试验台等。

二、标准化变频电机试验台设计依据

  GB755-2008 旋转电机_定额和性能;

  GB755-2-2003 旋转电机(牵引电机除外)确定损耗;

  GB/T1032-2012 三相异步电动机试验方法;

  GB/T22670-2008变频器供电三相笼型感应电动机试验方法;

  GB18613-2012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

三、标准化变频电机试验台工作原理

  标准化变频电机试验台由试验电源、电参数测试系统、试验测控系统、电机试验测控报表软件等构成。

变频电机试验台工作原理

图1、标准化变频电机试验台工作原理

  标准化变频电机试验台由两台试验电源分别驱动对拖的两台电机,一台作电动机运行,一台作发电机运行;试验电源采用静止变频电源,两台试验电源共用整流单元,其中被试机试验电源由变流器1和正弦波滤波器构成,被试电机工作在电动机工况时,陪试机工作在工况,发电机发出的电能经过变流器2反向整流为直流电后供变流器1的逆变单元使用,电网只需补充两台电机的损耗,相比电力测功机等直接消耗方案,可节约用电70%~90%。图1的正弦波滤波器接入时,用于正弦波电源供电变频电机试验,正弦波滤波器旁路时,用于变频器供电变频电机试验。

  标准化变频电机试验台的主电量测试采用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性能指标及测量精度全面满足《GB/T1032GB/T1032-2012 三相异步电动机试验方法》、《GB18613-2012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对高效电机试验的要求,同时满足《GB/T22670-2008变频器供电三相笼型感应电动机试验方法》对变频电机试验的要求。

  标准化变频电机试验台的试验测控系统采用DMC300分布式测控系统,主要用于测量扭矩、转速、温度等非电量参数和试验过程中需要监视的电参量。试验过程由电机试验测控报表软件控制,试验结束自动出具试验报告和电机合格判定。

四、展望

  众所周知,电机和电机系统是重要的耗能设备。2010年,中国的电机系统耗电量约占全社会耗电总量的60%。

  作为“十一五”期间中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之一,“电机系统节能工程”在更新改造单机的基础上,重点推广变频调速,提高系统运行整体能效,在5年间形成了每年360亿千瓦时的节电能力;

  “十二五”期间,计划在此基础上,将电机系统运行效率再提高2%~3%,达到年节电能力800亿千瓦时,其中300亿千瓦时来自电机系统的变频调速改造。考虑到全国电机系统每年4000亿千瓦时的节电潜力,我国电机系统还有巨大的改造空间,节能潜力还有待充分挖掘,提高我国电机系统整体运行效率的工作任重道远。

变频电机试验台

图2、标准化变频电机试验台的操作台

  银河电气标准化电机试验台已应用于国家高电压计量站的高压电机的能效计量检测实验室,在2013年6月完成了对全国各大电机厂的高压电机能效专项抽查工作。2013年7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举办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专项检查结果汇报会,充分肯定了国家高电压计量站在高压电机专项抽查的工作成果,并将国家高电压计量站作为技术依托单位列入工信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颁布的《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13-2015年)》。 

扩展阅读:

  银河产品标准化电机试验站

  银河应用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在三相异步电机试验台中的应用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