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分布式测控系统

分布式测控系统

  • 浏览次数:6832次
  • 发布时间:2013/8/16 23:59:37
  • 作者:量值溯源

一、定义

  分布式测控系统是相对于传统的集中式测量系统而言的。
  分布式测控系统是指主机通过总线的形式,与分布在各个测点的模块进行数据交换,以使用户达到远程测量及控制的目的,是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分散式测控系统。
  分布式测控系统主要由分布式数字主机及各个变量测控子站组成,其中数字主机主要用于管理各个子站,与上位机进行数据交换,向子站发送控制及测量指令,转发子站测量数据等,而测控子站完成数据的采集与控制。

二、系统特点

  (1)系统采用RS485和光纤的数据总线传输方式,极大的消除了传输干扰及线路损耗,保证了测量的准确度,增强了系统的电磁兼容性能及运行的稳定性;
  (2)子站分布于各个测点,在被测对象附近将信号数字化,然后通过总线将测量数据传送给数字主机,系统布线简单,易于维护;
  (3)采用总线形式,系统功能拓展方便;
  (4)子站型号多样化,相比于通用性的测量模块,分布式子站测量更具有针对性,每种测量对象都配备个性化的测量子站;
  (5)集中式的管理,方便人工智能及远程操控;

三、系统原理

  系统原理示意图如下所示:

分布式测控系统

四、分类

  系统主要包含模块分类如下:
  DMC300数字主机
  DM402x系列频率测量子站
  DM403x系列温度测量子站
  DM404x系列4~20mA测量子站
  DM4101系列直流功率测量子站
  DM4103系列交流功率测量子站
  DM4105系列三相电压测量子站
  DM4107系列三相电流测量子站
  DC系列分布式I/O测控子站

五、应用

  智能控制—维护—管理集成系统9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概念、新方法、新技术。它以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的手段,使企业和生产过程获得高性能、高可靠和高效益。它是21世纪企业发展的方向。ICMMS以分布式的智能测量与操纵系统(intelligent actuation and measurement system, IAMS)为基础,通过信息交换与共享,将控制、维护和技术管理系统(control maintenance and technical management system, CMMS)集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即ICMMS。 

上一篇:SPWM

下一篇:电机能效提升计划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