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能效比

能效比

  • 浏览次数:17929次
  • 发布时间:2013/9/18 10:37:14
  • 作者:量值溯源

一、概述

  能效比是目前衡量电子产品消耗能源的一个标准,在额定工况和规定条件下,空调进行制冷运行时实际制冷量与实际输入功率之比。这是一个综合性指标,反映了单位输入功率在空调运行过程中转换成的制冷量。空调能效比越大,在制冷量相等时节省的电能就越多。

二、定义

  1、能效比数值定义

  在制冷和降噪之外,在日益追求环保和节能的今天,用电量的多少也是大家所关注的。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节能空调可将日后使用过程中的电费一点一滴的节省下来,无疑是精明的选择。在这方面涉及两个技术关键词:能效比和变频。能效比是指空调器在制冷运行时,制冷量与有效输入功率之比。能效比数值的大小,反映出空调器产品每消耗1000W电功率时制冷量的大小。

  2、数值涵义

  该数值的大小反映出不同空调器产品的节能情况。能效比数值越大,表明该产品使用时所需要消耗的电功率就越小,则在单位时间内,该空调器产品的耗电量也就相对越少。空调上的能效标识使您得以很容易地从众多空调中“认出”节能“明星”,只要看清标识右侧箭头上标注的产品等级便可做出判断:1级产品最节能,5级最耗能。还要提醒一点,只有标识标注1、2级的才算节能空调,其他等级的空调仍属耗能产品。

三、分类

  以空调为例,空调的能效比分为两种,分别是制冷能效比EER和制热能效比COP。一般情况下,就中国绝大多数地域的空调使用习惯而言,空调制热只是冬季取暖的一种辅助手段,其主要功能仍然是夏季制冷,所以人们一般所称的空调能效比通常指的是制冷能效比EER。

  能效比代号:EER

  (1)空调器的能效比,就是名义制冷量(制热量)与运行功率之比,即EER和COP。

  (2)EER是空调器的制冷性能系数,也称能效比,表示空调器的单位功率制冷量。

  (3)COP是空调器的制热性能系数,表示空调器的单位功率制热量。

  (4)数学表达式为:EER=制冷量/制冷消耗功率 COP=制热量/制热消耗功率

  (5)EER和COP越高,空调器能耗越小,性能比越高。

   高能效空调=低能耗空调 国标1、2、3级能效

  高能耗空调=低能效空调 国标4、5级能效

  高能耗空调(4、5级能效空调)09年3月在中国强制停产。

四、标准及分级

  能效比标准

  能效比是指额定制冷量与额定功率(耗电量)的比值。

  能效等级是表示空调产品能效高低差别的一种分级方法,中国能效分5个等级,能效标志的底色为蓝色,顶头有“生产者名称”、“规格型号”等信息;最为醒目的就是标志的中间部分,有从1至5个等级标记,从绿色到红色,并在左边有信息提示从“能耗低”到“能耗高”,右上角则明示出本规格型号产品的能效等级。标志的下部提供有“能效比”、“输入功率”以及“制冷量”的具体数据。

  等级划定

注: 2010年6月1日颁布定速机的能效比新标准,1-3级,分别是3.6 3.4 3.2

  能效标识 能效等级

  2.6~2.8 五级

  2.8~3.0 四级

  3.0~3.2 三级

  3.2~3.4 二级

  3.4及以上 一级

能效比标识     能效比标准

       能效标识                             能效等级标准                          

五、估算

  市场上有关空调器制冷量的标称很不统一、规范。严格讲,空调器输出制冷量的大小应以瓦来表示,而市场上常用匹来描述空调器制冷量的大小。这二者之间的换算关系为:1匹的制冷量大约为2000大卡,换算成国际单位瓦应乘以1.162。这样,1匹制冷量应为2000大卡×1.162=2324W。这里的W瓦即表示制冷量,而1.5匹的制冷量应为2000大卡×1.5×1.162=3486W。

  在选购时,可以根据空调器铭牌上标出的功率指标计算出能效比,来分析一下是否是节能型空调器。所谓能效比也称性能系数 即一台空调器的名义制冷量与其耗电功率的比值。通常,空调器的能效比接近3或大于3为佳,就属于节能型空调器。

  比如,一台KF-20GW型分体挂壁式空调器的制冷量是2000W,额定耗电功率为640W,另一台KF-25GW型分体挂壁式空调器的制冷量为2500W,额定耗电功率为970W。则两台空调器的能效比值分别为:

  第一台空调器的制冷能效比(EER):2000W/640W=3.125

  第二台空调器的制冷能效比(EER):2500W/970W=2.58

  这样,通过两台空调器能效比值的比较,可看出,第一台空调器即为节能型空调器。


上一篇:视在功率

下一篇:电量传感器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