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交直流特高压,依旧领先

交直流特高压,依旧领先

  • 浏览次数:6056次
  • 发布时间:2015/6/8 17:22:15
  • 作者:银河电气

  中国特色的地域分部决定了中国特色的电网传输态势。西部地区煤矿资源丰富、水能资源丰富、日照资源丰富、风力资源丰富,而西部地区工业尚不发达、对于电能的消耗较少,西电东输将成为中国未来数十年的战略发展方向。为了达到这一战略目标,发展特高压输电是中国电力工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特高压能大大提升我国电网的输送能力。据国家电网公司数据显示,一回路特高压直流电网可以送600万千瓦电量,相当于现有500千伏直流电网的5到6倍,而且送电距离也是后者的2到3倍,因此效率大大提高。此外,据国家电网公司测算,输送同样功率的电量,如果采用特高压线路输电可以比采用500千伏高压线路节省60%的土地资源。

特高压

  据报道,国家电网表示,截至2014年年底已经累计建成“三交四直”7条特高压线路;2015年计划在国内核准建设“六交八直”14条线路,目前已经开工4条线路;到2020年计划在国内建成“五纵五横”特高压电网,合计27条特高压线路。

  且特高压“走出去”步伐已在迈进,在巴西美丽山项目开工的基础上,国家电网正在规划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家的电网互联互通的海外项目已达6个。

特高压

  日前, 正式动工的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迄今为止输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输电工程,该工程投资262亿元,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运。该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送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输电工程,是重点服务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输出的跨区输电通道。

  该工程的开工标志着特高压电网进入全面提速、大规模建设的新阶段。据国家电网方面预计,中国随着后续特高压工程的加快推进,新增特高压投资将达到4500亿元,加之各级电网共投资1.5万亿元,未来将带动电源和相关产业投资1.7万亿元。

特高压

  特高压是中国制造的重要名片,是走出国门的工业先驱。建设不到十年就已具备了世界最高水平,创造了一批世界纪录。中国的成就,被国际各大电网组织誉为“世界电力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然而,随着日益精湛的技术水准,中国领先世界的科技将愈发剧增,中国制造的名头也将响彻寰宇!

  作者:zl_yinhe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www.vfe.ac.cn)


上一篇:芒种,忙忙栽

下一篇:说端午 道端午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