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说端午 道端午

说端午 道端午

  • 浏览次数:5166次
  • 发布时间:2015/6/18 10:30:56
  • 作者:银河电气

   端午,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传统中国节日,定于农历五月初五。“端”字有“初始”的意思,因此“端五”即是“初五”。农历以地支纪月,正月建寅,二月为卯,顺次至五月为午,故“端五”也就渐渐演变成了现在的“端午”。《燕京岁时记》记载:“初五为五月单五,盖端字之转音也。”

  端午节在我国所有传统节日中叫法最多,达二十余个,堪称节日别名之最。有端五节、端阳节、重五节、重午节、天中节、夏节、五月节、菖节、蒲节、龙舟节、浴兰节、屈原日、端礼节、午日节、女儿节、地腊节、诗人节、龙日、午日、灯节、五蛋节等。

端午佳节

  图一:端午佳节

  从端午的诸多别名可以看出,其节日习俗颇多。最初,端午本是一个夏季驱除瘟疫的节日。按照《易经》等典籍记载,阴恶从五而生,五月五日恰恰是阳气运行到端点的端阳之时,这种日子恶疠病疫多泛滥,因此,这一天人们便插艾叶、挂菖蒲、喝雄黄酒、配香囊等,以驱邪辟邪、保健健身。故有了天中节,菖节、蒲节、浴兰节等称呼。

端午习俗“挂菖蒲插艾叶”

  图二:端午习俗“挂菖蒲插艾叶”

  这些习俗俱有可取之处。夏季蛇虫鼠蚁来袭,艾叶、菖蒲、雄黄酒这些在古代技术缺乏之时,用于防范这些病害效果颇佳。

  说道端午,不得不提楚国大诗人屈原。

  屈原,出生于楚国丹阳,名平,字原。是我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饱读诗书,创立“楚辞”文体,留下《离骚》传唱。才华横溢,却屡遭奸人迫害,以至亡国时,悲愤投江,以身殉道。

屈原

  图三:屈原

  因屈原于五月投江汨罗,楚地又有端午习俗,故将端午这天以纪念这位爱国诗人。

  为了寄托哀思,人们荡舟江河之上,此后才逐渐发展成为龙舟竞赛。百姓们又忧心江河里的鱼吃掉他的身躯,就纷纷回家拿来米团投入江中,以免鱼虾糟蹋屈原的尸体,后来就成了吃粽子的习俗 。正是“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

端午习俗“赛龙舟”

  图四:端午习俗“赛龙舟”

  因有了纪念屈原的这些习俗,故端午又有了龙舟节、屈原日、诗人节等别称。

  时至今日,端午节承载了人们对生活的各种情感:思念、感恩、憧憬、祈愿,是几千年来中华文化的积淀。且已列入国家法定节假日,并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可见此节日之宏大隆重。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