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产品应用 │ 用DT数字变送器制作的家用电器功率表

用DT数字变送器制作的家用电器功率表

  • 浏览次数:7885次
  • 发布时间:2013/10/31 11:53:54
  • 作者:hb_yinhe

  节能无疑是家电市场发展的大趋势,国家也推出节能惠民工程来促进节能家电产品的发展。随着变频技术在节能方面优势的体现,各大家电厂商纷纷推出变频节能产品。变频家用电器的能效评测是变频家电节能的前提和基础,并可为节能增效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家用电器功率表正是用于变频家用电器能效评测的一种新型功率表,本文介绍一种用DT数字变送器制作的高精度家用电器功率表。

家用电器相关国家标准

  《GB 21455-2013 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

  《GB12021.4-2013电动洗衣机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

  《GB 12021.2-2008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

  《GB21519-2008储水式电热水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

家用电器能效评测方法

  家电的品种繁多,能耗也不尽一样。每种家电产品都有它的能效等级。能效等级是表示家用电器产品能效高低差别的一种分级方法,目前我们国家的能效等级有五个等级。从等级1到等级5能效逐渐降低。每种家电产品都有相应的国家标准来恒定它的能效等级。

  比如空调:

  EER=制冷量/输入功率

  COP=制热量/输入功率

  能效标识能效比:E1、E2、E3、E4、E5级对应的值是3.4、3.2、3.0、2.8、2.6

  我们只需测量出空调的输入功率,再根据国家标准便可以知道所测空调所处的是哪种能效等级。

  由于变频器的在家电的应用,家用电器的输入信号往往不是常规的正弦波信号,使得常规的测量仪器测量的误差大大增大。

变频家用电器功率表实测波形图

图1 变频家用电器功率表实测波形图

用DT数字变送器制作的家用电器功率表

  DT数字变送器是一种高准确度、宽量程、宽频带的双通道数字功率变送器。DT数字变送器将输入的电压和电流信号在变送器内部进行信号采集和光电转换,输出数字量通过光纤传输至DH2000数字数字主机,DH2000数字数字主机将数据进行数据调理和分析后通过USB通讯至上位机,上位机软件对数字信号进行相关运算处理后可提取被测信号的有效值、基波、谐波、频率等各种特征值,还可通过对两个通道的相关运算得到有功功率、无功功率、视在功率及各次谐波功率等电参量。由于采用光纤传输,可有效避免传输过程的损耗和干扰,可满足各种复杂电磁环境下各种复杂参数的高精度测量需要。

  用DT数字变送器制作的家用电器功率表最多可以同时测量6台家用电器,具有100KHz的带宽,250KHz的采样频率,在高速采样的同时提供出高准确的数据。

DT数字变送器制作的家用电器功率表应用图

图2 DT数字变送器制作的家用电器功率表应用图

DT数字变送器制作的家用电器功率表特点

  1、精度高:家用电器功率表的精度取决于DT数字变送器,最高精度可达0.05%;

  2、抗干扰性强:采用前端数字化技术的家用电器功率表可以完全避免传输环节的干扰;

  3、使用范围广:可以测量各种复杂的波形;

  4、灵活性好,可扩展型强:可以根据需要灵活配置多路测量,如果需要同时测量超过6台家用电器,可以通过以太网将上位机互联来实现无限扩展。

  5、易于管理与维护:家用电器功率表的功率单元(DT数字变送器)可以独立工作,不会相互影响。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