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光伏产业危机渐去 市场发展回归理性

光伏产业危机渐去 市场发展回归理性

  • 浏览次数:4410次
  • 发布时间:2013/12/4 10:07:58
  • 作者:量值溯源

  中国光伏市历经多年繁荣,内部隐患被快速放大,终于在2012年面临国际市场双反调查之时,危机全面爆发,其中无锡尚德被法院宣布破产。在国家一系列救市措施发布下,2013年光伏市场回归理性。
从目前来看,光伏产业发展已回归理性,这种状态也有利于国内市场大幅开启时,产业避免再次陷入盲目扩张状态。国内光伏市场大幅启动在即,从风电产业发展至今所遭遇的瓶颈以及目前国内光伏发电所面临的现状来看,未来国内光伏发电加速扩容的主动力不在大型地面电站的全面兴建上,而须依靠以屋顶电及离网独立发电系统上。
  目前,全国有近1/3的光伏装机未上网,截至目前,中国大部分大型地面电站项目仍未开工,众多项目所遭遇的一个共同难题就是无法及时拿到并网许可证。从国际市场经验来看,分布式发电同样可以缓解光伏产业产能过剩的矛盾。此前以集中式开发为主,现在乃至未来应该逐渐向分布式光伏发电过渡,自发自用,缓解并网难题。
  与此同时,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光伏组件价格的回升,部分光伏企业正逐渐恢复赢利,这也是整个光伏行业在经历了三年亏损之后再次见到“曙光”。但这次“回暖”能持续多久仍有待观察。
  业内专家认为,要进一步推动我国光伏产业健康发展,一是光伏产业除了继续享有较大的可再生能源补贴幅度外,还应该把目光聚焦到降本增效上,这才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二是大型电站的并网消纳问题,各个地方政府不应出现过度审批导致大型光伏电站无序发展的现象,需要进行有效控制;三是分布式电站的商业模式有待进一步成熟;四是需要打消投资者特别是商业银行对投资光伏领域的疑虑,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
  基于光伏产业的兴盛,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专门针对光伏特性测试,研制了DT数字变送器,主要用于构建光伏I-V特性测试仪,另外,由于光伏逆变器的使用,使得光伏测试中变频电量的测量显得尤为重要,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在该领域也有较广泛的应用。
  量值溯源摘自:http://guangfu.bjx.com.cn/news/20131202/476875.shtml。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