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光纤通信技术

光纤通信技术

  • 浏览次数:8276次
  • 发布时间:2013/12/16 16:33:33
  • 作者:hb_yinhe

光纤通信技术概述

  光纤即为光导纤维的简称。光纤通信是以光波作为信息载体,以光纤作为传输媒介的一种通信方式。从原理上看,构成光纤通信的基本物质要素是光纤、光源和光检测器。光纤除了按制造工艺、材料组成以及光学特性进行分类外,在应用中,光纤常按用途进行分类,可分为通信用光纤和传感用光纤。传输介质光纤又分为通用与专用两种,而功能器件光纤则指用于完成光波的放大、整形、分频、倍频、调制以及光振荡等功能的光纤,并常以某种功能器件的形式出现。

光纤通信技术特点

  光纤通信就是利用光导纤维传输信号,以实现信息传递的一种通信方式。光导纤维通信简称光纤通信。可以把光纤通信看成是以光导纤维为传输媒介的“有线”光通信。实际上光纤通信系统使用的不是单根的光纤,而是许多光纤聚集在一起的组成的光缆。

  光纤通信具有以下特点:

  1、通信容量大、传输距离远;

  2、信号串扰小、保密性能好;

  3、抗电磁干扰、传输质量佳;

  4、光纤尺寸小、重量轻,便于敷设和运输;

  5、材料来源丰富,环境保护好,有利于节约有色金属铜;

  6、无辐射,难于窃听;

  7、光缆适应性强,寿命长。

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

  1、向超高速系统的发展;

  2、向超大容量WDM系统的演进;

  3、实现光联网。上述实用化的波分复用系统技术尽管具有巨大的传输容量,但基本上是以点到点通信为基础的系统,其灵活性和可靠性还不够理想;

  4、新一代的光纤。近几年来随着IP业务量的爆炸式增长,电信网正开始向下一代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发展,而构筑具有巨大传输容量的光纤基础设施是下一代网络的物理基础;

  5、光接入网。过去几年间,网络的核心部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交换,还是传输都已更新了好几代。不久,网络的这一部分将成为全数字化的、软件主宰和控制的、高度集成和智能化的网络。

光纤通信技术对测量领域意义

  任何外界的干扰都有可能影响测量的数据,只是有些干扰不会影响测量的结果,而有些干扰对测量的结果会产生颠覆性的作用。光纤通信技术是解决传输过程干扰最有效的手段,因为光纤本身不受干扰,数字信号也不受干扰,所以采用光纤通信技术的测试系统是复杂电磁环境下测量的最好选择。

  扩展阅读:

      银河产品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

      银河百科复杂电磁环境

      银河问答前端数字化_复杂电磁环境下的高精度测量解决方案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