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自动化仪表

自动化仪表

  • 浏览次数:8875次
  • 发布时间:2013/12/17 16:31:36
  • 作者:hb_yinhe

  自动化仪表可以实现自动测量、显示、记录和存储,甚至可以实现控制、报警等功能,具备比较完善的自动化功能,可以将输入信号转换成可以显示的数字、图形等方便查看和记录。由于自动化仪表强大的功能,为自动化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

一、自动化仪表的特点

  现代工业企业中的控制系统将向着智能化、总线化、网络化、一体化的方向发展。自动智能化仪表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在各个领域。高度发展的现代自动控制技术在各行各业中的运用,必然带来更高、更好得到发展。

1、智能化
  现代自动化仪表的智能化是指采用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微处理器技术、接口通信技术,利用嵌入式软件协调内部操作,使仪表具有智能化处理的功能,不但大大提升了仪表性能,而且便于信息沟通,还可通过网络组成新型的、开放式的测控系统。

2、总线化
  过程控制系统自动化中的现场设备通常称为现场仪表。现场仪表主要有变送器,执行器,在线分析仪表及其它检测仪表。现场总线技术的广泛应用,使组建集中和分布式测试系统变得更为容易。

3、网络化
  现场总线技术采用计算机数字化通信技术,使自动控制系统与现场设备加入工厂信息网络,成为企业信息网络底层,可使智能仪表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随着工业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以网络结构体系为主要特征的新型自动化仪表。

4、开放性
  测控仪器越来越多采用以Windows/CE、Linux、VxWorks等嵌入式操作系统为系统软件核心和高性能微处理器为硬件系统核心的嵌入式系统技术,未来的仪器仪表和计算机的联系也将会日趋紧密,自动化应当具备计算机的所有接口,如USB接口、打印机接口、局域网网络接口等,测量的数据也应通过USB接口存储在可移动存储设备中。齐备的接口可连接多种现场测控仪表或执行器设备,在过程控制系统主机的支持下,通过网络形成具有特定功能

的测控系统,实现了多种智能化现场测控设备的开放式互连系统。

二、自动化仪表分类

  自动化仪表分类方法很多,根据不同原则可以进行相应的分类。例如按仪表所使用的能源分类,可以分为气动仪表、电动仪表和液动仪表(很少见);按仪表组合形式,可以分为基地式仪表、单元组合仪表和综合控制装里;按仪表安装形式,可以分为现场仪表、盘装仪表和架装仪表。随着微处理机的蓬勃发展,根据仪表有否引入微处理器又可分为智能仪表与非智能仪表。根据仪表信号的形式可分为模似仪表和数字仪表。

三、典型的自动化仪表-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

  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是电量测量自动化仪表,适用于变压器、整流器、逆变器、变频器等各类变流器及电机、电器产品的检试验、能效评测及谐波分析的宽频带、高精度功率分析仪,可实现1mV~15000V电压、100uA~7000A电流及功率等参量的直接测量及谐波分析,它的前端数字化技术、无缝量程转换技术将是自动化仪表的在测量领域的发展趋势,可以完成复杂电磁环境下的高精度测量。

 

典型的自动化仪表-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

典型的自动化仪表-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

  自动化仪表是工业发展的需要,是工业自动化系统集成中很重要的环节,特别是在“十二五”中第六篇“绿色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将对自动化仪表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自动化仪表将向更智能、更准确、更快速的方向快速发展。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